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25Nov 2021

醫療新領域:非一般的維他命D (Published on AM730)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朋友問我,為甚麼在恆常身體檢查項目中會包含血液維他命D指數?

許多人不太了解維他命D在新陳代謝及體內生理變化方面,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不但可以防止及治療佝僂症、調節並協助嬰孩及兒童的成長,在強健骨骼和牙齒方面也非常重要。

維他命D有助提升腸道吸收鈣與磷,調節血液和骨骼細胞內鈣和磷的平衡;當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低時,鈣的吸收就會不足,身體會從骨骼中釋放鈣來維持血鈣的濃度。可是,釋出骨鈣的同時,也會造成骨質流失。有些朋友誤以為自己的血液鈣濃度正常,就等於骨質密度健康,這是一種誤解。

讓維他命D維持穩定濃度,使鈣的吸收順利進行,當身體減少攝取鈣質時,維他命D會經腎臟發揮作用,令身體再度吸收鈣質,減少鈣質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對減少骨質流失、預防骨質疏鬆十分重要。維他命D還負責運輸鈣質到肌肉,減少肌肉痙攣的風險。長者常常會有下肢抽筋的情況,也可能是缺乏維他命D所致。

維他命D主要可經三種途徑攝取,第一個來源就是食物,第二個來源是藥物或補充劑,而第三個來源就是陽光。

適度的陽光照射,每日曬15分鐘、均勻地吸收陽光已足夠。從食物中吸收維他命D,可以考慮牛肝、豬肝、雞肝、沙甸魚、鰹魚、鮭魚、香菇、魚肝油、蛋、牛奶等,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脫脂奶類除外)。

研究指出,大約有八成的成年人體內維他命D都處於不足的水平,因此建議各位,特別是茹素的朋友,應定期檢查身體的維他命D指數,如有不足時,請向醫生請教適合你的補充劑分量,以提升身體的維他命D至合格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