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23Dec 2021

醫療新領域:瑜伽不止是運動 (Published on AM730)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身邊許多朋友都修習瑜伽。這種起源於印度的古老修煉方法,自1960年代起在西方以及全世界廣泛流行。現在已經成為很多人修身養性、鍛煉健身的方式。

瑜伽的各種體位有助改善人體脊柱、關節和肌肉的柔韌性。筆者屬於初學者,為了改善筋腱拉傷的肩膊舊患,主要學習療愈瑜伽,透過一些和緩的伸展動作,達致筋腱放鬆的效果。

由於筋腱損傷而導致部分肌肉萎縮,體肢容易失平衡,透過導師的指導,筆者亦修習陰陽瑜伽,這項靜態瑜伽確實幫助筆者感受到身體力量和肌體彈性的增強,增進受傷部位的復原。

在修習陰瑜伽的過程中,筆者深深體會到平時忽略的深層僵硬的肌肉、肌腱、韌帶以及筋膜等,都可以透過鍛煉獲得紓緩。導師說保持恆常練習,可以放鬆關節,減緩老化,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加強身體柔軟度,矯正髖關節位置。

「陰瑜伽」注重下半身的訓練,因此主要以坐姿或是躺姿為主,動作中配合呼吸試著感受每一個部位。「陰瑜伽」比起一般的瑜伽停留時間更長,每個動作大約停留3至5分鐘,不只可以達到拉筋放鬆效果,亦可以幫助釋放體內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陽瑜伽」與一般運動一樣,主要在於鍛煉肌肉,加強身體線條,此時肌肉會收緊,持之以恆的練習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

除了身體上的紓緩之外,練習「陰瑜伽」的過程中,專注在呼吸以及身體感受,是達到放鬆心靈的效果,有助紓緩繃緊的焦慮感,是一場自我療愈、幫助身心放鬆的練習。

導師強調瑜伽的主要目的是要達到身心合一,即人的身體、頭腦、情感和精神和諧地成為一體;但關鍵是要在專家的指導下正確練習,按各人身體的能力,適可而止,循序漸進以防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