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06Jun 2023

醫療新領域:膽固醇過高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很多人誤以為肥胖人士或長者才會遇到高膽固醇的健康問題;然而,膽固醇過高的情況實在遠比大家想像中的普遍。

在香港,2020至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第三次全港性人口健康調查)結果發現,約一半成年人(51.9%)都患有高膽固醇,百分比較高血壓(29.5%)和糖尿病(8.5%)更高。

膽固醇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必要元素之一,然而一旦過盛,就會在身體形成硬塊積在血管內壁,引致血管硬化、狹窄及堵塞血管,最終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危機。高膽固醇沒有症狀,部分患者是在出現中風、心臟病後,才赫然發現有高膽固醇的情況。

許多人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膽固醇過高,莫不有一大疑問:究竟需要服用如「他汀類」等膽固醇藥,還是先通過飲食控制? 

一般而言,治療高膽固醇會先在生活上作調適,若膽固醇控制仍未如理想才輔以藥物治療。

其中一位50歲病人(王先生), 經常要參加飯局應酬,做身體檢查發現膽固醇嚴重超標,為降低膽固醇,王先生戒吃高脂食物,勤做運動,惟情況未獲改善。後來我建議他服用降膽固醇藥,他一聽到要長期服藥,立即拒絕,說害怕藥物的副作用,不肯用藥。 其實,絕大部分人用藥後都不會出現副作用,治療膽固醇也是一種「藥物個人化」的治療,醫生會根據每位患者的情況制訂個人化的健康管理及監測治療成效。經過勸籲,王先生終於同意試服降膽固醇藥;一個月後,膽固醇指數已經降到理想水平。行醫多年,眼見有些病人因為有「一開始吃藥就要吃一世」的執念而錯過病向淺中醫的時機,實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