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31May 2022

泌尿心跡:輻射性膀胱炎(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2 年 5 月 31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輻射性膀胱炎(刊登於信報)

李女士年紀六十餘歲,十多年前因子宮頸癌而接受了電療,子宮頸癌是治好了,但膀胱卻因電療而出現了輻射性膀胱炎。這些年來感到經常尿頻、尿急,偶爾間小便會帶血,但幸運地每次血尿都屬於輕症,除了令她感到擔心之外,對身體總算沒有構成什麼大的影響。

大部分輻射性膀胱炎的患者症狀都屬於輕微。他們往往因為曾經接受盆腔電療,令到膀胱受到輻射影響,以致膀胱內壁細胞及結締組織受損,形成缺氧環境。這促成了新生血管的形成,但由於這些結集於膀胱內壁的血管較為脆弱,故此容易導致血尿。可想而知,因着輻射性膀胱炎而產生的出血症狀,往往是在電療後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由數個月至十多年不等。

在沒有預兆的情況下,李女士於上星期初突然出現了嚴重的血尿,形成血塊、尿道閉塞,需要放置導尿管協助排尿,並須以生理鹽水灌洗膀胱避免尿道再度閉塞。但由於血尿持續,為免情況惡化,與李女士商討後,便為她進行了膀胱內視鏡手術,把膀胱內的血塊徹底地清除,同時透過內視鏡排除了其他可能的病理,繼而以電刀把膀胱內壁的新生血管進行電灼,以免日後再次出血。

高壓氧治療

治療輻射性膀胱炎,需要視乎患者的症狀及嚴重性。

一些口服藥物可有效地紓緩有關的下尿路症狀,減少尿頻、尿急;至於因輻射性膀胱炎而出現反覆性血尿的症狀,近年有醫學文獻指出,可以透過高壓氧治療,就是患者在高於正常大氣壓力下的氣艙中接受純氧,能夠有助改善膀胱內的缺氧環境,從而減少患者血尿的症狀。當然,對於嚴重血尿的患者,他們的病情往往比較複雜,治療過程不單要確保在血尿的情況下仍能排尿,亦要留意血尿有否為他們帶來併發症,醫生會按臨床需要考慮進行內視鏡手術,或選擇性膀胱血管栓塞術以助患者處理急性血尿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