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26Sep 2022

醫路同行:前列腺癌未必有徵狀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Ming Pao

2022 年 9 月 26 日
魏浩然醫生——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前列腺癌未必有徵狀(刊登於明報)

還記得那天,一對夫婦走進診症室,那名太太告訴我,她最近從電台節目中留意到一些男士健康資訊,費盡唇舌才「邀請」到丈夫來看醫生,請我好好為他檢查一下前列腺有否出現健康問題。

先生剛踏入60之年。詢問過病歷後,發現他實在沒有什麼下尿路徵狀,因此很易理解他為何沒想過看醫生;但接着做前列腺檢查時,卻發現前列腺有硬塊,隨後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驗血報告也顯示有關指數明顯上升。而前列腺磁力共振檢查發現,除了前列腺出現癌變信號之外,盆腔淋巴及恥骨都出現懷疑轉移的情况。最後,活檢組織化驗結果證實是前列腺癌,從正電子掃描得知恥骨位置有活躍癌細胞,病情在毫無先兆之下已踏入擴散階段,即第四期。

根據最新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在2019年香港有2532宗前列腺癌新症。前列腺癌發病率在這10年呈上升趨勢,從統計數字觀察到,年過60的男士會有較高的發病率。在新症患者中,約三成患者PSA指數於10µg/L或以下確診前列腺癌,而有約四分之一新症患者確診時已為第四期癌症。

年過60注意 早期治癒機會高

男士們,要知道是否患有前列腺癌,有幾點可要留意。一,定期檢查身體及前列腺,要知道前列腺癌不一定會帶來不適徵狀;二,透過驗血檢測PSA水平,評估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三,倘若上述檢查結果異常,應與醫生商討,及早做活檢組織化驗從而斷症。

患上早期前列腺癌,只要得到適切治療,治癒機會很高,5年期生存率可以超過百分之九十。早期前列腺癌患者,PSA指數大多在10µg/L或以下的水平,此時癌細胞仍處於前列腺之內,未有擴散到附近組織或轉移。在這個階段,外科手術或電療,都是根治前列腺癌的標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