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 疝氣新猷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06Jan 2022

醫療新領域: 疝氣新猷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疝氣,又叫小腸氣,一般是指腹腔內的小腸,透過患者腹部或其他較弱的地方,如股溝,在腹腔壓力增加的時候,凸了出來。久而久之,可以長久凸出來,不退回去了。治療疝氣,需要做外科手術。我做外科培訓的時候,這是較早學習的手術,證明手術相對簡單,不算複雜。

儘管疝氣修復是很基本的手術,醫學的發展也帶來不少創新和突破,像使用外科網孔修補腹部變弱的位置、利用腹腔鏡微創技術減少手術帶來的創傷、運用手術機械人增加手術的精準度。依常理看,疝氣手術應該沒有甚麼新猷可言。但其實又不是,手術雖然相對簡單,做得好,使病人盡快康復,減少復發風險,還是有一定的挑戰。

加拿大安大略省內的Shouldice Hospital,是全世界做疝氣手術最出名的醫院,成本低,成效好,病人康復快,復發率低。這間醫院的特色是非常專注,只做疝氣手術,不做其他的。整個病人流程,還有治療模式,都為疝氣病人專門設計。開創這間醫院及其獨特模式的,還不是一位外科醫生,而是一名普通科醫生。幾十年來,成績斐然,一直領先全球。

世界各地的外科醫生,都到Shouldice Hospital觀摩學習。要複製該院的成績,卻不容易,因為很少醫院是只做一種手術的。近年來,醫管局在各聯網設立關節更換中心,集中處理關節更換手術,但各中心所在的醫院,基本上還是做不同種類手術。

在新的一年,我們在中大醫院開設「疝氣門診」,其終極目標,就是要在醫院內建立一間參照Shouldice Hospital,專門診治疝氣病人的專科單位,成為「醫院內的醫院」。重點是設立針對疝氣病人需要的診治程序、質素保證及成本效益,作系統上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