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迷你化驗室 (Published on AM730)

27May 2021

醫療新領域:迷你化驗室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在我們醫院的急診門診,沿著一排醫生診症室,隔著走廊,毗鄰護士站,有一長長的桌面,上面擺放了幾部體積很小的儀器,為病人提供「即時診斷測試」(Point of Care Testing, POCT)服務。

POCT有了很久,最簡單和為人熟悉的是驗血驗尿用的試紙,可以驗血糖、驗尿蛋白、驗孕。近年來,POCT有了很大的發展,一部體積很小毫不起眼的儀器,內裡可以裝置著先進又複雜的科技,有影像診斷,有病理化驗。

像「便攜超聲波」,不再是放置在診症室或放射診斷部門內的龐然大物,而是可以隨身攜帶,幫助基層醫生快速為病人作出診斷,價格也相對便宜。近日最熱門的,則是新冠病毒的快速測試,一塊小小的芯片,植入化驗測試,對防控疫情有很大的幫助。

傳統的化驗,要把血液、小便、大便及其他身體組織樣本,送到病理化驗室作化驗,運送及化驗都需要時間,病人一般要等好幾天甚至幾個星期,才獲悉報告。碰上緊急情況,一些化驗可以縮短到幾小時,但也未必趕得上爭分奪秒的醫療決策。等候期間,醫生只能憑自己的專業判斷,給病人治療。

幾部細小的POCT儀器,變成了迷你化驗室,為病人提供即時化驗,讓醫生更快更準確地作出診斷,定出治療方案。POCT不能取代傳統的病理化驗,但在急診、門診、手術室、深切治療的應用最為突出。在傳染病範疇,快速測試病毒及細菌,尤其找出抗藥細菌,及早隔離受感染病人,是防控的關鍵。

POCT的最新發展,是結合智能手機,令即時診斷測試更加快捷、方便、可攜及易用。最近有一兩間初創科技公司向我推銷這些新冠病毒快速測試系統,印象深刻。香港如果疫情反彈,出現第五波,這些科技肯定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