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人口老齡化的挑戰 (Published on AM730)

10Jan 2019

醫療新領域:人口老齡化的挑戰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由今天開始,我和胡志遠教授每兩星期就會在本欄和讀者分享醫療新領域,以及這些新領域對大家健康的影響。

多年來,我和胡教授都有個共同的夢想,就是要推動醫學及醫療服務上的創新,改善醫療系統的效率,加強診治的成效,促進每一個人的健康。

大家都知道香港面對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20年後,我們65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百分之三十。我和胡教授都是其中一員!我研究醫療政策,長期看著人口預測的數字,不知不覺自己變成為老齡人口的一部分。

人口老齡化對社會的確帶來嚴重挑戰。看著日本因老齡化導致經濟長期呆滯,是我們的前車之鑑。公立醫院現時擠滿老齡病人,內科病房中,70歲的病人已經屬於年輕了,很多病人都八、九十歲。骨科羅尚尉醫生不久前在Facebook慨嘆:「巡房時發覺很多患骨折的老人家都是九十、一百歲的年紀,陪她們來的子女都70歲了!」

香港是全世界人均壽命最長的地方,2016年女性的預期壽命是87.3歲,男性是81.3歲。伴隨著人口老齡化是慢性病的增加,醫管局估計未來10年,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等比較普遍的慢性病增長率會在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左右,還沒算認知障礙症!我們長壽,但可以活得好一點、健康一點嗎?

面對這些挑戰,需要新思維、新系統、新知識、新科技、新方法。這些都是醫療新領域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