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再談糖尿新領域 (Published on AM730)

05Sep 2019

醫療新領域:再談糖尿新領域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醫治糖尿病最重要是控制飲食及減低血糖的藥物。之後,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幫助糖尿病的控制。我的老同學前聯合醫院內科顧問曾文和醫生,便積極推動糖尿病人參與長跑運動、組織及帶領病友和家屬參與馬拉松賽事。飲食控制、定期服藥及經常運動成為「糖尿三寶」!

做好「三寶」,控制好血糖,是否就能減少糖尿病的許多併發症,譬如糖尿腳、糖尿眼、心臟病、慢性腎衰竭等?也不一定!問題是病人被診斷患上糖尿病之前,身體內的高血糖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把器官破壞了。 而且要穩定血糖水平並不容易,不同病人有不同的需要。隨著醫學進步和科技發展,糖尿病的治療又有了「新三寶」。

今時今日的「新三寶」有三個主要元素。第一是大數據,分析病人的流行病學特質、家族及個人病史、日常生活習慣及健康指標,提供個人化的併發症風險評估,透過醫患共同決策,指定治療目標及管控。第二是基因體學,分析病人的基因密碼及代謝體學,找出基因及代謝物質中的風險元素,加強糖尿病確診前後的預防及治療的精準性,達到「治未病」的效果。第三是資訊科技,策略性地利用移動科技,幫助病人即時自我管控自己的疾病,無須等待到期醫生覆診,才知道自己治療的情況,並掌握自我調節疾病管控的方法。

要尋找糖尿病的「新三寶」,原來無須外求。香港中文大學的陳重娥及馬青雲兩位教授和他們的團隊,在研發「新三寶」方面已經取得不少的突破。問題是:怎樣才能把這些研究的碩果轉化並融入到醫療服務的供應系統,帶給所有糖尿病人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