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電子病歷 (Published on AM730)

11Jul 2019

醫療新領域:電子病歷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智慧醫療的核心是電子病歷紀錄。這方面,香港一點也不落後。現時,香港居民任何時間到任何一間公立醫院及門診看病或接受治療,醫護人員都可以即時查看病人的病歷紀錄,吃過甚麼藥、做過甚麼手術、過去的身體檢查結果等。

最近幾年,政府在醫管局建立的電子病歷紀錄基礎上,開發了「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平台,使公私營醫療機構及專業人員可以互通病人的健康紀錄。醫療信息互通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複檢查,加強診斷的準確性和效率,促進病人診治的成效。這在全世界很少地方可以做到。

電子病歷紀錄給予醫護人員很大的幫助,是不是就令他們快樂一點?這卻不一定!最近讀到兩份報告:一份是史丹福大學的調查,訪問醫生對電子病歷紀錄的意見;一份是美國全國醫生過勞、情緒低落、自殺的調查,訪問醫生的意見及體驗。史丹福的調查發現,約40%醫生認為電子病歷最大的作用是儲存數據,認為有臨床價值的少於10%。有關醫生過勞的調查發現,60%是因為過量的行政工作,30%是因為電子病歷紀錄!

電子病歷對醫生的臨床決策似乎還沒有達到十分有用的階段,卻帶來很多額外的工作壓力。那麼,怎樣才可以使電子病歷真正帶來「智慧醫療」?我想有三方面:(一)醫院資訊系統設計必須緊扣臨床運作流程,不能行政主導;(二)提供支援人員協助醫生作數據處理、分析及臨床決策;(三)讓病人分享並擁有自己的病歷紀錄,促進與醫護人員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