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山野樂行 (Published on AM730)

18Feb 2021

醫療新領域:山野樂行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說香港是行山勝地,一點也不過分。大部分香港人都能在20分鐘車程內到達附近的郊野公園,比世上任何大城市都更容易接觸山野。當中麥理浩徑更是香港人的驕傲,曾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世界20條夢幻步道」之一,與瑞士、新西蘭、冰島和尼泊爾等地的著名行山徑齊名。

近年行山活動愈來愈受歡迎,不少行山網站紛紛推出「考牌路線」,讓山友考驗體能和技術。但也同時吸引了不少平時缺乏運動,體能欠佳的朋友加入挑戰自己的行列,以至在行山時發生意外。

挑戰山野之前,可以怎樣評估自己的心肺功能?醫學界是以最大攝氧量(VO2max)作為量度心肺功能的黃金標準。VO2max是指一個人每公斤體重在每分鐘的最大耗氧量。它表達了心肺和肌肉系統全力運作,利用氧氣獲得能量的能力。心肺功能低不單影響運動表現,更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重要風險因素。此外,心肺功能也是影響手術後及其他嚴重疾病康復的決定性因素。

因此,透過評估心肺功能,並附以個人化的運動鍛煉計劃,不單可促進體能表現,享受運動的樂趣,長遠更可促進健康,減低患上各種慢性病的風險。中大醫院會在個別體檢計劃,加入VO2max評估和運動計劃,以達致更全面的健康目標。

事實上,行山不只是挑戰高峰的運動。我和香港山野結緣三十多載,從當年追求速度,挑戰自我,現已變為「在乎山水之間也」。能夠忘掉繁囂,活在當下,細味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已經是人生一大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