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私家教學醫院 (Published on AM730)

18Mar 2021

醫療新領域:私家教學醫院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中大醫院剛剛開始「試業」,吸引了不少校友前來參觀。 

 

校友們對中大醫院既是私家醫院,又是教學醫院的角色很感興趣。在大眾心目中,醫學院的教學醫院一般是指威爾斯親王醫院和瑪麗醫院這些大型急症公立醫院。究竟在私家醫院怎樣進行教學?

 

事實上,美國、荷蘭等國家的大學醫院,大都以私營模式運作。因此有高度的自主性和靈活性,一方面可配合醫學院的發展,推動醫療創新,也能率先應用最新的科技,讓病人享受更好的診治成效。

 

在醫學教育方面,私家教學醫院也有它獨特的功能。香港的公立醫院有大量病人,雖然給予學生很多學習機會,但公立醫院長期在爆煲邊緣掙扎,迫於無奈以處理物流的形式提供病人服務,以應付龐大的服務需求。在這種環境下,很難讓學生明白照顧病人體驗和感受的重要性。而私家教學醫院正好提供較佳的環境,補足這方面的教學需要,給同學灌輸「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概念。

 

醫療創新設計也是中大醫院的醫學教學重點之一。中大醫院裡設有設計工作室(Design studio),是醫院的研發部門,與香港和世界各地的醫療創新科技企業合作,設計出以病人為本的新服務。學生有機會參與其中,不單能讓他們掌握最新的醫療技術發展,而且讓這些醫學界未來的接班人培養出創新和改革的精神。

 

這些都是中大醫院作為私家教學醫院獨有的社會責任。為推動香港的醫學發展出力,既守護市民健康,也希望為香港保守最珍貴的一項社會資產,讓我們的年輕人有一展抱負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