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Respiratory Health

睡眠窒息與認知障礙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Respiratory Health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 AD)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慢性疾病,其特徵是記憶力、認知功能和身體狀況逐漸下降。阿茲海默症患者最終可能會失去自我管理能力,隨著疾病的進展需要長期護理。全球 60 歲以上人群的認知障礙症患病率為 5% 至 7%。該病的流行率存在地區差異,估計西歐為6.9%,北美為6.5%,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口中估計為4.6%。認知障礙症的患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呈指數增長。現在大都認為遺傳和環境因素的組合影響著AD的發展。當你的至愛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甚至忘記了你是誰,那真的令人心酸啊!

原來阻塞性睡眠窒息症(OSA)跟阿茲海默症(AD)也有微妙的關係。一項2018年發表的薈萃分析 [基線時約有246,000名受訪者,在平均9.5年隨訪後共有25,800 名認知障礙病例] 發現OSA患者患上認知障礙的風險更高、這包括AD和血管性認知障礙。亞洲方面如何呢?其實早在2013年,台灣已發表了一項基於 5年隨訪的研究,這項研究包括 1400 名 OSA 患者和 7000 名匹配的對照受試者,它也提出了相同的結果。另一項2019年發表的亞洲研究, 發現患有OSA的患者 [727 名受試者]患上AD的可能性幾乎是沒有OSA患者 [3635名受試者]的1.58 倍。到了2020年,一項大型回顧性研究[包括約4000名 OSA 患者和16000名非 OSA患者],報告指出OSA與較高的AD發病率顯著相關,由最初診斷到OSA至後來檢測出AD的平均時間約為 5.44年。然而,亦有一些研究沒有顯示出 OSA 與認知障礙/AD之間存在明確和顯著的發展關聯。

究竟睡眠窒息症如何增加患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呢?有以下幾個可能性:睡眠窒息令患者長期間歇性缺氧,那就可能導致更多炎症和氧化應激(oxidative stress)、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所有這些後果都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病變發展。睡眠窒息亦令患者長期睡眠碎片化(Sleep fragmentation),而睡眠碎片化本身以及由它導致減少了的快速眼動(REM Sleep)和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階段,同樣可以催化阿茲海默症發病。最後,睡眠窒息相關的胸內壓波動(intrathoracic pressure swings)可能會破壞腦脊髓流體-間質液(Cerebrospinal Fluid-Interstitial Fluid)的完整交換,這也可能導致積累AD的神經病變。

有幾項研究報告,顯示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CPAP)可以改善成年OSA患者的各種認知缺陷,即執行功能、記憶力、注意力和反應時間。不同的研究更探討了CPAP對AD患者認知功能的影響,CPAP似乎能延緩從輕度認知障礙[MCI]發展到阿茲海默症(AD),以及延緩AD病人的認知衰退。儘管在統計學上存有一些不完備,但仍有足夠的證據表明CPAP治療可以有效改善患有MCI/AD 的OSA患者其認知能力。CPAP治療對AD病人的睡眠結構和關鍵的睡眠參數有顯著的積極影響,進而可能降低他們的代謝功能障礙、心血管發病率和死亡率。

雖然認知障礙症的確可怕,但我們可以時常保持警覺並盡早找出其患病高危因素(如OSA…)。無論結果如何,認知障礙也阻不了我們對至愛的關懷!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鄺國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