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Respiratory Health

睡眠窒息與青光眼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Respiratory Health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

患有睡眠窒息的病人在睡眠期間上呼吸道氣流反復減少或停止,這會導致視覺神經短暫缺氧,因而增加視覺神經病變的風險。先前已有幾項研究檢視阻塞性睡眠窒息(OSA)和青光眼之間的聯繫,而青光眼正是視覺神經病變的最常見原因。現時全球的主要失明原因也就是青光眼了。薈萃分析估計,OSA 患者青光眼的勝算比(odds ratio)為2.5,而重度OSA患者的勝算比更高達5.5。但另一方面,許多大型研究卻未能確認OSA患者的青光眼發病率顯著增加。

去年,一項運用來自英國和加拿大的大型 縱貫性研究證實了上述聯繫。這項分析包括來自英國隊列資料(略為UK,約502,000名受訪者)和加拿大研究(略為CLSA,約 24,000名受訪者)。英國和加拿大研究的參與者分別被追踪訪查了8年和3年。那些早己被診斷有青光眼的參與者被排除在分析之外。在英國隊列的8年隨訪期間,患有睡眠窒息的參與者的青光眼發病率(incidence rates per 1000 person-years were 2.46)比沒有OSA的參與者高54.7%。而在加拿大研究,患有OSA病人的青光眼發病率(即incidence rates per 1000 person-years were 9.31)比沒有OSA的高33.6%。

然而睡眠窒息與青光眼的關聯卻與病人的年齡、性別、社會經濟地位、種族、吸煙、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血壓和膽固醇水平無關。各地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爭論睡眠窒息和青光眼的聯繫機制,但現時暫無定論。2013年發布的一項台灣研究,發現與沒有睡眠窒息的人相比,OSA病人的5年青光眼風險比(Hazard Ratio)為1.7。這個數字與上述英國和加拿大隊列中的風險比(分別為1.3 和1.4)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但為何台灣隊列的青光眼發病率是英國組的近四倍呢?這可能源於東亞國家的青光眼患病率(3% 至 4%)高於歐洲(2.4%)。此外,相對於英國組群,台灣隊列包涵了相對較大比例的老年(70 歲以上)參與者。

本港亦有一項小型研究檢視OSA與正常眼壓性青光眼[normal tension glaucoma,NTG]之間的關係。這研究招募了189名(由2015年至2017年期間)因疑有OSA而被轉介到瑪麗醫院呼吸科診所的人士。其中64.5%的受試者是男性[年齡分布與上述英國隊列相似]。該隊列中NTG的總體一年發病率為6.34%,患有較嚴重OSA的受試者會出現更高的NTG發病率。該研究得出結論:OSA患者發生NTG的風險增加。

請讀者注意,低壓青光眼和高壓青光眼可能有不同的病理機制,它們與睡眠窒息的關聯模式及影響亦可能不同。然而,在上述如此龐大的英國和加拿大研究,很難收集到非常詳細數據(如青光眼的類型),現時比較多的文獻是研究低壓青光眼(NTG)與睡眠窒息的關係。上述UK及CLSA研究的另一個局限性是缺乏關於OSA的詳細治療信息,例如持續氣道正壓通氣治療(CPAP)。CPAP如何影響OSA患者的青光眼存在一些爭議,雖然大多數研究認為CPAP並不能降低OSA患者的青光眼風險,但另一方面,亦不清楚CPAP的使用是否對青光眼的發展或進展有不良影響。雖然有個別的病例報告(Isolated case report)表明,使用CPAP治療可恢復OSA群組中NTG患者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功能,但這治療效果並不是廣泛出現的。

筆者暫時只能說睡眠窒息與青光眼常常並存,至於兩者其中的因果關係,治療好睡眠窒息又是否能改善青光眼的病情,就有待專家進一步查證。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s of sleep apnoea with glaucoma and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n analysis in the United Kingdom Biobank and the Canadian Longitudinal Study on Aging. BMC Medicine (2021) 19:104.
https://doi.org/10.1186/s12916-021-01973-y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鄺國柱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