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RTHK Programme

腸胃癌症診斷及治療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RTHK ProgrammeHealthpedia Serie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傳媒訪問]

香港電台:精靈一點 — 腸胃癌症診斷及治療

腸癌及胃癌皆為香港癌症確診病例中常見的癌症。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及代謝外科教授張源斌教授指,都市人對腸胃不適相信並不陌生,但除了胃痛外,若糞便開始呈現黑色,或飯後經常感到「唔落格」,都有機會是罹患了腸癌的警號;而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亦是引致胃癌的因素之一。若懷疑自己出現以上病徵,便應盡快安排檢查。張教授亦補充,現今微創手術的最新發展之一為機械臂輔助手術,應用廣泛,其中亦包括腸胃癌的手術治療。相較傳統微創手術,機械臂的活動幅度和操作比手腕更加靈活,能夠幫助醫生更精準地施刀及處理較複雜的手術。

重溫連結:

https://bit.ly/CUHKMC_RTHK_TYB_202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