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肝硬化與肝癌 【臨床腫瘤科專科 唐美思醫生】

肝癌在本港一直是排行第四、五位的癌症,過去十多年的發病數字緩慢下降,死亡率則沒有太大改變。乙型肝炎仍是本港肝癌的主要成因,但臨床腫瘤科專科唐美思醫生提醒,近年由脂肪肝引致肝硬化再發展成肝癌有增加的趨勢,值得注視。

臨床腫瘤科專科唐美思醫生表示,若肝癌能在早期發現,多會建議手術治療,希望達至根治;若發現時已屬後期,腫瘤已擴散到肝以外,就不適合再做手術,通常會建議藥物治療例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


「但有一部分病人,發現時屬於中期,即病情未必適合做手術,但又未有擴散到肝以外,很多時這類病人我們會建議用肝臟介入式治療(liver-directed therapy),是一種非手術方法,希望能清除肝腫瘤。」唐醫生說。


肝臟介入療法有很多種,其中比較常用的是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相對來說它已是一種較傳統的療法,原理是大部分肝癌的腫瘤都會依賴肝動脈的血液供應,我們利用這一點,透過放射介入的技術,向供應肝腫瘤血液的血管注射化療藥及栓塞物,目的是希望高濃度的化療藥可以殺死癌細胞,同時藉栓塞斷絕腫瘤的血液供應,達至控制腫瘤的目的。」


另一種較新、近年引入的Y90體內放射治療,原理也類似。唐醫生表示,「但Y90體內放射治療的主體並不是化療藥物,而是放射性物質,Y90本身就是一種放射性物質,將它注射進肝血管內,它會在肝腫瘤的位置積聚,然後靠局部近距離的輻射把腫瘤殺死。很多臨床研究發現,它的效果相對於肝動脈栓塞化療並不遜色,另一個好處是它是一次性的,而不需像傳統方法般需要多次治療。甚至有一些初步研究顯示,Y90體內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比傳統方法更少。」


目前肝癌的主要成因仍以乙型肝炎為主,但在近年多了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成因:由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繼而發展成肝癌。


唐醫生解釋表示,「其實,大部分肝癌個案,肝臟都有不同程度的肝硬化,肝硬化和肝癌的關係非常密切。而肝硬化的成因有很多,例如慢性乙型肝炎可引致肝硬化,而丙型肝炎也是西方國家其中一個肝硬化的主因。但近幾年我們看到由脂肪肝引起肝硬化的數字,在本港有增加趨勢,這數字仍在上升,是一個值得憂慮的情況。」而脂肪肝的成因也有很多,酗酒是其中一個主要成因。


肝硬化在早期大多沒有症狀,不容易察覺,但隨著肝硬化發展至中、後段,有時會出現不太顯著的症狀,包括胃口轉差、容易疲倦等;到了肝硬化嚴重階段,才會出現黃疸、腹部積水等較明顯的特徵。


「肝硬化發展下去,會逐步破壞肝功能,引致肝衰竭。所以,肝硬化即使沒有變成肝癌,它本身也可以致命。」唐醫生表示,肝硬化若到了中後期已無法逆轉,但有研究發現,若在肝硬化的早期階段,能很有效地控制引致肝硬化的源頭,例如減肥、戒酒、治療病毒性肝炎等等,改善脂肪肝,肝硬化也有機會得到改善。因此,及早預防或發現脂肪肝,是避免變成肝硬化重要的一步。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