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包皮】聖誕新年假是「割包皮」旺季? 醫生媽媽拆解5大割包皮疑慮

兒童健康 17:42 2022/12/13

分享:

分享:

醫生拆解5大割包皮疑慮。

為人母親後,深深體會到做父母的不容易。除了日常的補習班和課外活動安排,每年幾個學校長假期前,還要好好策劃活動,可算是勞心勞力。「割包皮」是眾多熱門長假期的活動之一,到底是否「所有男孩子都要割包皮」?割包皮後需要多少時間康復?

正常男孩子的包皮是怎樣的呢?

包⽪是覆蓋在男性⽣殖器前端的外⽪,正常情况下能完全或部分遮蓋⿔頭,醫學上沒有所謂「過⻑」或「過短」準則。剛出生時,絕大多數男寶寶的包皮都是翻不開的;翻得開包皮,能見到龜頭的才要特別警惕和留意。到五歲左右,約九成男孩的包皮都可被翻開,於是清潔便容易了,龜頭炎(balanitis) 的機會自然減少。一般來說,能輕易被翻開,而翻開後包皮口並不過緊過窄的包皮,醫學上並無割包皮的必要。

怎樣的包皮才算有問題?

自男孩三、四歲開始,父母可定期幫男孩翻開包皮清洗。翻不開的可由醫生處方類固醇藥膏,塗在包皮前端最窄的地方,有助包皮鬆開。然而,如果採⽤這非⼿術療法後仍未⾒效,⼜或有復發性⿔頭炎、閉塞乾燥性⿔頭炎、復發性尿道感染等問題,醫⽣便會建議包⽪環切術,亦即是「割包⽪」。

如何治療?

手術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將覆蓋陰莖前端多餘包皮切除及止血,並用自行溶解的縫線縫合傷口。割包⽪後,男孩便能更容易清潔⿔頭,減少發炎風險。

割包皮後需要多少時間康復?

割包皮後,醫生一般會給兩個星期的病假紙。有些男孩術後第三天便如常上學,有些卻要在家「休養」兩三星期才回復正常活動。情況因人而異,而差別可以很大。

康復時間跟用什麼方法做割包皮手術有關係嗎?

康復時間實質跟手術方法沒有太大的關係。康復進度的差別,主要在於術前包皮內層(inner prepuce)跟龜頭之間的黏連有多嚴重。假若兩者之間「難捨難離」,術後龜頭紅腫會較誇張,甚至會佈滿痂皮,加長康復時間。在這過渡時間,傷口樣子可以挺駭人,但也是預期中事,家長無需擔心。而假若術前包皮已能輕易翻開,沒有黏連,康復時間便會較短。

原文題為「割還是不割?有關包皮的常見問題」

hket App儲積分換獎賞︰https://bit.ly/3ClEy1R

【名師試題教室】睇片連工作紙  中英數必學單元︰https://bit.ly/3sEeM3Q

hket 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Video。立即下載︰https://bit.ly/34FTtW9

TOPick推出「Band1學堂」,更多教育升學資訊︰https://bit.ly/3a6HT6T

撰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小兒外科專科醫生繆蔚章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