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810月 2021

医疗新领域:你睡得好吗?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你睡得好吗?」我诊症时经常问病人这个问题。

要知道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可以从睡眠质素略知一二。容易入睡、有充足睡眠的人士,健康状况一般都比较好。

经常有病人因为睡眠问题求医。年轻的病人可能会因为工作压力失眠,内分泌失衡(例如甲状腺素分泌失调)是常见的原因。长期失眠或者睡眠质素欠佳,会令身体因长期缺乏休息而产生种种健康问题,例如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加重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发作,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胃肠道等身心疾病;亦会引发抑郁、焦虑症等情绪问题。

尽管我们可以用各种方法测试健康指标,然而,全面的睡眠测试以往都需要住院才能做到。随着时代变迁,愈来愈多应用方便的电子产品面世,例如智能手表或指环等都可以提供快捷的睡眠初阶评估,虽然这些产品不能代替全面的睡眠测试,但也可以收集多种健康数据,例如血氧饱和度、脉搏、深浅睡眠时间分布的睡眠报告以供医生诊断睡眠问题。

曾经有一位中年男士有长期血压高、脂肪肝和血糖指数超标。然而,他非常注重饮食习惯,定时做运动,体重指数亦正常,直系亲属亦没有相关遗传问题。我对他的病因百思不得其解,怀疑背后可能有未被察觉的问题。我问他的太太:「先生睡觉时有打鼻鼾吗?」太太说:「非常大声,每天都有。」我随即建议这位男士做睡眠测试,结果发现他的睡眠呼吸障碍指数高达每小时60次,比正常超过十倍,最低血氧浓度只有78%,属于严重睡眠窒息,需要使用持续性正压呼吸器。经过治疗后,他的血压情况好转,亦可以减少血压药剂量。

睡眠窒息症是个被低估的健康问题。本地现有数据已经是十五、六年前的研究,当时估计约有十万人患此症。由于人口老化,肥胖人口增加,相信真正的患者数目远超此数。希望大家多关注改善睡眠质素,以提升整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