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312月 2021

医疗新领域:瑜伽不止是运动 (刊登于 AM730)

蔡晓阳医生AM730

身边许多朋友都修习瑜伽。这种起源于印度的古老修炼方法,自1960年代起在西方以及全世界广泛流行。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修身养性、锻炼健身的方式。

瑜伽的各种体位有助改善人体脊柱、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笔者属于初学者,为了改善筋腱拉伤的肩膊旧患,主要学习疗愈瑜伽,透过一些和缓的伸展动作,达致筋腱放松的效果。

由于筋腱损伤而导致部分肌肉萎缩,体肢容易失平衡,透过导师的指导,笔者亦修习阴阳瑜伽,这项静态瑜伽确实帮助笔者感受到身体力量和肌体弹性的增强,增进受伤部位的复原。

在修习阴瑜伽的过程中,笔者深深体会到平时忽略的深层僵硬的肌肉、肌腱、韧带以及筋膜等,都可以透过锻炼获得纾缓。导师说保持恒常练习,可以放松关节,减缓老化,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加强身体柔软度,矫正髋关节位置。

「阴瑜伽」注重下半身的训练,因此主要以坐姿或是躺姿为主,动作中配合呼吸试着感受每一个部位。「阴瑜伽」比起一般的瑜伽停留时间更长,每个动作大约停留3至5分钟,不只可以达到拉筋放松效果,亦可以帮助释放体内压力、促进血液循环。

「阳瑜伽」与一般运动一样,主要在于锻炼肌肉,加强身体线条,此时肌肉会收紧,持之以恒的练习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

除了身体上的纾缓之外,练习「阴瑜伽」的过程中,专注在呼吸以及身体感受,是达到放松心灵的效果,有助纾缓绷紧的焦虑感,是一场自我疗愈、帮助身心放松的练习。

导师强调瑜伽的主要目的是要达到身心合一,即人的身体、头脑、情感和精神和谐地成为一体;但关键是要在专家的指导下正确练习,按各人身体的能力,适可而止,循序渐进以防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