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308月 2022

医疗新领域:肌少症

蔡晓阳医生AM730

营养师是临床工作上的好拍档!


我除转介病人给营养师,请他们帮忙跟进病人的饮食营养、体重管理问题外,亦包括如何增加肌肉质量,以预防及治疗「肌少症(Sarcopenia)」。我们以往对肌少症这个课题不太重视,然而,这个问题普遍存在。维持良好的肌肉质量可以避免因体力衰弱跌倒而骨折,良好的活动能力可以减少患上骨质疏松症及肺炎的风险。


诊断肌少症除了临床评估外,按国际标准,可以用简单仪器来量度手握力,透过DXA骨骼检查仪器来量度肌肉质量。成年人体的肌肉约占整体体重的40%;随年纪增长,各项器官生理功能逐渐下降。30岁过后肌肉开始每年流失;40岁之后,平均每10年肌肉质量减少8%;50岁后,特别是女性更年期后的流失速度更快;70岁后,每10年减少15%。有研究指出,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人士,肌肉减少症的患病率为9%;而年过80岁长者,患病率更可高达五成。


若肌肉组织减少和身体肥胖同时发生,称为肌少症肥胖。患肌肉减少性肥胖的长者比只患肌少症的长者,更容易患上新陈代谢综合症。


针对肌少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善和增加肌肉质量,搭配适当的运动训练。长者比起中壮年人更需要蛋白质,肾功能正常的长者建议每天摄取量为「1至1.2克蛋白质/每公斤体重」。即体重60公斤,每天需要摄取60克至72克蛋白质。与带氧运动比较,抗阻力训练对增加骨骼肌的质量有较好的效果。


维生素D对骨骼肌的正常发展,以及优化肌肉的力量和表现甚为重要。长者的维生素D普遍不足,与患上肌肉减少症的风险较高有关。虽然某程度的骨骼肌质量和力量的流失是老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部分,面对人口老化,我们更需要确保长者有良好的营养,营养师在这方面的参与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