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71月 2023

医疗新领域:新冠疫苗加强剂

蔡晓阳医生AM730

近期有不少朋友确诊新冠病毒感染,报告指有不少已接种3针的长者确诊新冠病毒后死亡,大部分接种灭活疫苗,专家亦呼吁长者及时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作为新冠疫苗加强剂。

药厂公布临床研究数据显示早前已打3针、接种二价疫苗作第4针加强剂一个月后的人士的免疫反应,在55岁以上的组别中,接种原始疫苗后的中和抗体水平较打针前上升2.9倍,而接种二价疫苗后的中和抗体则较打针前上升13.2倍,即是接种二价疫苗后的中和抗体远高于原始疫苗。

复必泰二价疫苗针对Omicron BA.4和BA.5变异病毒株研发,研究显示该款疫苗的保护力较初代疫苗优胜。

每剂0.3mL剂量二价疫苗含COVID-19 mRNA活性物质,当中包含15微克mRNA原始株及15微克mRNA Omicron变异株BA.4-5。

由于社区或院舍长者、免疫力弱或长期病患者接种第三或第四日针一段时间后,抗体水平会下降,故鼓励他们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

然而,接种与否,安全性乃重要的考虑。临床及海外接种数据均显示复必泰二价疫苗和原始株疫苗的安全性相若。注射部位普遍会出现肿胀、疲倦、头痛、肌肉痛、甚至短暂发烧等。

接种复必泰后,亦有出现心肌炎(心脏肌肉发炎)和心包炎(包围心脏的外膜发炎)的风险,然而,这些个案非常罕见。数据显示主要发生在接种后的两星期内,和更常出现于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及年轻男士身上。因此,接种疫苗后一星期应避免剧烈运动并注意有否出现心肌炎和心包炎的征兆,如气促、心悸和胸口痛。一旦出现这些征兆,请立即向医护人员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