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411月 2022

泌尿心迹:世界糖尿病日(刊登于信报)

魏浩然医生信报

2022 年 11 月 14 日
魏浩然 ――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泌尿心迹:世界糖尿病日(刊登于信报)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记得念小学时,每次探望外婆,都会留意到她在家里摆放了一箱又一箱的药物,那时根本不懂得是什么,直到后来从妈妈口中才知道,原来糖尿病令外婆肾衰竭,天天都要在家里「洗肾」(进行腹膜透析)。

毕业后接受泌尿专科训练,了解到糖尿病对泌尿系统的影响,原来不止于肾衰竭。

很多人都理解到,糖尿病令患者免疫力下降,高血糖水平让白血球功能未能如常发挥。再者,患者尿液中带有糖份,同时增加泌尿系统感染风险,甚至会出现较严重泌尿系统炎症,例如产气性肾盂肾炎、突发性阴囊坏疽。如果未有及早发现及作出治疗,这些感染会带来很高的死亡率。但相对而言,这些严重感染属于少数,较多患者会是因反覆性尿道感染、睾丸发炎而求诊。医生会处方合适抗生素,以及调控好患者血糖水平,减少将来复发。此外,部分糖尿病患者都会因膀胱功能失调,出现尿频、夜尿、排尿不清的下尿路症状。糖尿病会影响控制膀胱的神经系统,令膀胱对储尿敏感度下降,亦减弱了膀胱排尿能力,容易有较多尿液残留。特别是较年长男性糖尿病患者,有机会同时出现前列腺增生情况,双重影响下,下尿路症状会更明显。

男士们会因性功能障碍而来泌尿科求诊,当中不少是因为血糖检查,才发现自己患上了糖尿病。男士们需要良好血管结构、神经线状态和在男性荷尔蒙配合下,才能达致理想的性功能。而糖尿病在这几方面都带来不同程度负面冲击,令患者出现硬度、持久力不足、精液逆行射出情况,令他们相当困扰。患上糖尿病,不等于以上泌尿问题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少糖尿病患者都能抱着正面心态,注意饮食,饮用足够水份,保持运动习惯,透过服用药物去妥善控制血糖。理想的血糖管理,的确会有助减少高血糖对身体各部分之潜在伤害,亦避免令已出现的并发症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