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37月 2020

医路同行:痛风不治本 顽「石」缠身 (刊登於明报)

黄咏仪医生明报

2020 年 7 月 13 日
黄咏仪——香港中文大学医务中心骨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痛风不治本 顽「石」缠身(刊登於明报)

50 岁的阿文任职银行,患上痛风病已有 7 年,他控制病发也颇有心得,每次关节一开始发痛时,便即时服用消炎药及秋水仙硷药去控制炎症反应,痛楚慢慢便会消失,阿文自豪自己能够「克服每一次痛风发作」。可是,随着一次又一次病发,身体多处关节变得肥大,尤其是双手出现一颗一颗大小不一的黄白色肿块,手指慢慢变形,活动不良。

医生多年来都劝阿文服食降尿酸药,但他一直拒绝长期服药。有一天,他发现左手食指的肿块破裂溃烂,流出白色糊状物质,而右手中指突然不能提起。阿文患上痛风病伴随的「痛风石」,并发左手食指痛风石溃烂及右手中指肌腱被痛风石侵蚀断裂。

沉积破坏骨骼皮肤内脏

痛风病很普遍,每 100 人有 1 至 4 人患上,此症与体内积聚尿酸有关。正常人体内尿酸,八成由本身体内的嘌呤(purine,又称普林)代谢产生,两成由食物中的嘌呤分解产生。尿酸会经肾脏和肠道排出体外,但如果肾排泄或肠道分解代谢功能出现问题,或进食大量高嘌呤食物,便会增加体内尿酸水平,导致尿酸盐沉积於关节中,尿酸盐晶体诱发炎症,产生痛风关节炎。

痛风石是尿酸盐结晶沉积於软组织而形成的结节肿,有时透过皮肤可见到白色或淡黄色晶体。它通常沉积在关节软骨、滑囊、韧带、肌腱、关节附近骨头、皮肤,甚至肾脏、心肌等。它会侵蚀破坏组织,导致骨骼及关节畸形、骨折、韧带及肌腱断裂、皮肤溃破不愈甚至内脏破损。

服药降尿酸 戒口多饮水运动

痛风石源於体内尿酸过高,超过七成痛风石患者,血液尿酸水平高於 11mg/dl,而正常男性尿酸值应低於 7mg/dl,女性则低於 6mg/dl,患痛风石的病人,目标血液尿酸值更应低於 5mg/dl。然而,即使患者严格戒口,也只能将血液尿酸值降低 1 至 2mg/dl 。因此,治疗痛风石,必须服用降尿酸药物。

阿文最后听从医生建议,乖乖服用降尿酸药,待降低血液中尿酸值后,接受手部手术,痛风石被切除干净,关节韧带和肌腱也成功重组,溃烂及侵蚀的皮肤被切除并以皮瓣覆盖伤口。手术并不能根治痛风石,预防痛风石复发才是最重要的治本方法,包括减少进食高嘌呤食物、限制饮酒、多喝水、多运动及依从医生指示服药等。阿文术后伤口愈合良好,双手功能也比之前大有进步,他现在已深深明白依照医生指示服药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