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乐龄科技一二三 (刊登于 AM730)

1111月 2021

医疗新领域:乐龄科技一二三 (刊登于 AM730)

冯康医生AM730

乐龄科技博览的最后一天,到会展会场参观。博览会由2017年开始举行,我每一年都一定和同事一起参观。今年参展的项目,种类比往年增加了,成熟程度也增加了。见到社会服务行业的许多创新,感到非常雀跃。

今年博览有三个类别的项目,令我特别印象深刻。第一个类别算不上全新的科技,譬如满足长者及有饮食困难人士饮食需要的软餐标准及餐单、防跌监测及警告系统、遥距健康监测系统、助行机器人等。但各方面都成熟很多!

我最开心是见到集红外线及深度感应的防跌监测系统。大概十年之前,我从史丹福大学的教授得悉这方面的研究,跟着从香港设计中心每年举办的大型活动中,看到麻省理工学者为保障长者私隐的「火柴人」设计。这次在乐龄科技博览会场看到本地结合研究成果的实际产品,像看着人家的儿子成长成才,很受鼓舞。

第二个类别是模拟体验的应用。这些利用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及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的创新科技,可以用来帮助长者或病人透过互动活动作康复培训、认知培训、社交培训等。会场摆设了多种模拟运动项目,举办迷你奥运会。我看到一位长者在模拟游泳,劲度十足,把对手抛离差不多一个「塘」,厉害!

在医疗上,混合现实的应用,可以模拟医生问诊的景况,同时检视病人的医疗健康数据,对于发展社区医疗健康照顾,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类别是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平台建立。主办单位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建立了一个乐龄科技平台及一个遥距服务平台,前者透过合作、共同开发、共同创造把持份者连结起来,推动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后者透过一个物联网平台系统,支援不同服务使用者享用需要的遥距服务。这平台尤其会支援政府倡导的「医社合作」计划,为长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