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医生与资讯科技

1110月 2022

医疗新领域:医生与资讯科技

冯康医生AM730

恭喜麦凯钧医生当选第50届杰出青年!两个月前,我介绍了他在伊利沙伯医院领导成立的医院指挥中心,利用资讯科技改善医院的病人治疗流程,减少急症室堵塞及病房拥挤的情况,帮助医生迅速识别急需评估的病人,是医管局发展临床管理系统30年来最大的突破。我老怀欣慰!

说起医生与资讯科技,不得不提医管局医疗资讯科技的领军人物张毅翔医生。他是临床管理系统的第一代开发者,医疗资讯科技真正的先驱。当年他刚从澳洲完成初期的医学培训,便回港加入医管局新成立的医疗资讯部门,为发展临床管理系统,每天到威尔斯亲王医院跟医生巡房,了解临床运作。之后更带领临床管理系统发展为全面的电子病历纪录,还有「医健通」分享平台。香港的医疗资讯科技应用,也因此在全球占有领先的地位。

但比张毅翔更早的医疗资讯领军人物,必须提到何仲平及王春波两位医生,都是我八十年代在玛嘉烈医院一起工作的同事。那是前医管局的年代,香港政府在玛嘉烈医院推行医疗资讯系统先导计划。这计划后来随着医管局的成立,没有进一步的发展。但就铺了以后医生参与医疗资讯系统发展的基石。何仲平医生至今还孜孜不倦,努力推动遥距医疗的发展。

新一代的医生中,最近有幸认识到两位成立医疗资讯初创公司的同业。黄伟基医生的公司发展线上线下互联网医疗,研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实体医疗,促进大健康管理。他的公司更获接纳进入数码港成为孵化企业。另一位任俊彦医生的公司,针对基层医生的临床资讯需要,研发区块链在医疗资讯及病历纪录分享的应用,希望能够解决私家医生参与「医健通」不足的信任问题。

医生参与医疗资讯系统的研发,有助促进资讯科技的临床应用,开拓新的服务模式服务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