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山野乐行 (刊登於 AM730)

182月 2021

医疗新领域:山野乐行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说香港是行山胜地,一点也不过分。大部分香港人都能在20分钟车程内到达附近的郊野公园,比世上任何大城市都更容易接触山野。当中麦理浩径更是香港人的骄傲,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20条梦幻步道」之一,与瑞士、新西兰、冰岛和尼泊尔等地的著名行山径齐名。

近年行山活动愈来愈受欢迎,不少行山网站纷纷推出「考牌路线」,让山友考验体能和技术。但也同时吸引了不少平时缺乏运动,体能欠佳的朋友加入挑战自己的行列,以至在行山时发生意外。

挑战山野之前,可以怎样评估自己的心肺功能?医学界是以最大摄氧量(VO2max)作为量度心肺功能的黄金标准。VO2max是指一个人每公斤体重在每分钟的最大耗氧量。它表达了心肺和肌肉系统全力运作,利用氧气获得能量的能力。心肺功能低不单影响运动表现,更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重要风险因素。此外,心肺功能也是影响手术后及其他严重疾病康复的决定性因素。

因此,透过评估心肺功能,并附以个人化的运动锻炼计划,不单可促进体能表现,享受运动的乐趣,长远更可促进健康,减低患上各种慢性病的风险。中大医院会在个别体检计划,加入VO2max评估和运动计划,以达致更全面的健康目标。

事实上,行山不只是挑战高峰的运动。我和香港山野结缘三十多载,从当年追求速度,挑战自我,现已变为「在乎山水之间也」。能够忘掉繁嚣,活在当下,细味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已经是人生一大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