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 医院规划新趋势 (刊登於 AM730)

042月 2021

医疗新领域: 医院规划新趋势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老同学前北区医院及仁济医院行政总监黎景光医生到访,参观新投入服务的中文大学医院。他问我一个问题:新医院有甚么规划上的创新?刚好我教完一堂医疗管理硕士课,讲的正是医院规划新趋势。

回想北区医院,那是医管局成立以后规划的第一间医院。我们首次编写医院功能概览,把医院各部门的内外关系和布局勾勒清楚,主导跟著也是第一次兴建医院采用的「设计与建造」合约模式,可以说是香港医院规划史上最突破性的创新。

到中文大学医院,已经是我领导规划的第五间医院了。今次规划也有几方面的创新,包括综合策略性规划、量化规划和精益规划。

综合策略性规划就是考虑商业、服务、讯息、运作的综合发展策略,从而决定各部门的大小与空间配置。具体例子是我们决定把物流系统外判营运,使医院可以减少储存的库房空间,然后增加临床服务和病人可用的空间。讯息系统的规划,使医院有完备的网络系统,利用物联网把人、机、物连结起来,增加流动空间的规划效率。

量化规划就是在规划的初期,建立人流物流估算的数据及模型,然后模拟实际运作,评估各部门的空间与功能配置,从而减少规划上的重叠及浪费,节省建筑成本。

精益规划就是在规划过程中引入精益管理的方法,构建理想中的病人旅程成效与流程,然后透过价值流分析,从病人的观点分析服务过程中每一个活动的必要性,以及活动之间的连结和关系,加强规划为病人塑造价值的效果。

这些创新会为病人带来甚么实际的好处,还待以后病人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