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医院的声与色 (刊登於 AM730)

1012月 2020

医疗新领域:医院的声与色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医院可以是一个很嘈杂的地方,医生巡房、护士照顾病人、医疗仪器操作、人流物流,对病人的休养康复,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国外在医院设计方面有两个趋势,能够减少声浪对病人的影响。首先是新建的医院,一概以单人病房为主。单人病房可以帮助感染控制,同时建立较舒适清静的个人化环境,有利於病人的康复。其次是完全分隔医护人流、后勤物流,和病人出入的通道,令病人完全不受繁忙的后勤服务打扰。

这两个趋势,需要的地方很大。在香港,即使是私家医院,因为收费的差异,病床的使用还是以多张病床的大房为主。大房的声浪,不容易控制。

有研究指出,病房的治愈环境,声浪最理想是控制在30至50分贝之间。太大的声浪,不但影响病人的休息,也影响经常留在病房工作的护理人员的作息,增加她们的压力。医院设计目前最常用减少噪音的方法,就是病房的天花板一律采用吸音物料。不会太好看,但实用!

光线声音以外,医院的颜色也对病人有很大的影响。现在的医院都会利用颜色分区,方便病人及探访者寻找他们要去的部门或病房。儿童医院或儿科部门针对为了减少小朋友对医院的恐惧,一般采用比较鲜明的色彩,还要画上动物、花草树木,飞机汽车等图案,为小朋友到访医院增添趣味。

大抵上,医院设计中选用的颜色,都会以温暖的色调为主,减少对视觉的刺激,令人看起来舒服。颜色的对比,对年长的病人和探访者很重要,这包括路径指引、墙边脚线、厕所地板的对比。这也是医院设计中最经常被忽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