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智慧医疗 (刊登於 AM730)

211月 2021

医疗新领域:智慧医疗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中大医院初步运作后,吸引了不少合作伙伴和各方友好前来探访。

在医院环境和各样设备中,最让访客印象深刻的,除了是本院的八仙岭加吐露港全海景病房外,相信便是医院的资讯管理系统了。

中大医院为所有住院和日间病床安装了「资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 system)。装置在病床上方的手触式电脑屏幕,除了可收看电视外,更有视像探病的功能。此外,医生也可透过这个系统向身处其他地方,甚至海外的病人家属讲解情况。在市区的诊所工作时,也可利用手机透过这个系统和病人进行视像诊症,超越了地域限制,大大增加了工作上的便利。

以上是中大医院以智慧医院概念运作的一个例子。说到智慧医疗,最为人熟悉的,当然是病历电子化。医管局在九十年代中大力发展电子病人记录,大大增加了医疗效率和资料准确性。而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正是当年医管局病历电子化的掌舵人。

近年智慧医疗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当中尤其以中国更是这方面的领导者。无论是远程医疗衍生出的互联网医院、人工智能支援临床诊断,以至利用5G科技支援机械人手术等,都取得重大的技术突破。

智慧医疗带来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也带来了商机。有电讯公司利用手机程式安排医生预约,或安排视像诊症。这些服务能否为病人创造价值,改善病人的体验及疗效,还需时间观察。

智慧医疗在香港的发展当然也有一些挑战。香港整体数据科学家(Data scientist)严重缺乏,人才也大多集中在金融科技(Fintech)领域。此外,病历电子化虽然可支援跨境医疗记录,便利跨境工作和居住的香港人。但照顾两大病人权益:私隐和服务可连续性(Continuity of care)上,也需要小心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