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产前及产后护理

高血糖篇 - 认识「怀孕期高血糖」与「妊娠性糖尿病」

产前及产后护理妊娠性糖尿病

💡什么是【怀孕期高血糖】?它与经常听见的【妊娠性糖尿病】有什么分别?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于2013年更新的指引,把在怀孕期第一次发现血糖水平超出正常值定为【怀孕期高血糖】(Hyperglycaemia in pregnancy),当中包括【妊娠性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及【糖尿病合并妊娠】(Diabetes mellitus in pregnancy)。

约百份之九十的【怀孕期高血糖】属于【妊娠性糖尿病】,高血糖程度比较轻微。【糖尿病合并妊娠】是指孕妇在怀孕时的血糖水平已达到糖尿病的程度,情况较严重,很有可能在怀孕前已患上糖尿病,即【孕前糖尿病】(Pre-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但未被诊断。

💡妊娠性糖尿病有什么高危因素?

•个人风险
 - 高龄 (35岁或以上)
 - 肥胖
 - 多囊卵巢综合症
 - 其他慢性疾病的病历史:高血压、高血脂、免疫系统病等
 - 长期服用类固醇或其它增加糖尿病风险的药物

•家族病历史
 - 直属亲系如父母亲或兄弟姊妹有糖尿病历史

•过往怀孕病历史
 - 过往怀孕患有高血糖
 - 曾分娩巨婴

•是次怀孕
 - 多胞胎
 - 超声波检查发现胎儿大于胎龄(怀疑胎儿巨大) (Large for gestational age – LGA)
 - 羊水过多
 - 常规尿液检查发现【尿糖】(Glycosuria)

💡如何诊断【怀孕期高血糖】?
一般是以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是用来判断准妈妈是否患有高血糖,俗称「饮糖水」测试,通常在怀孕24至28周进行。

💡怎样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结果才算正常?
测试应于早上进行,按世卫的建议及标准,需要从静脉抽取三次血液样本,分别为空腹、饮葡萄糖水后一小时及两小时。正常值为血糖水平:空腹低于5.1 mmol/L、一小时低于10.0 mmol/L及两小时低于8.5 mmol/L。如有疑问,请向您的医生查询。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妇产科专科医生谭永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