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UrbanLife 健康新態度 app
【腸易激症狀】一緊張壓力大就肚痛、肚瀉?腸易激綜合症症狀及治療

【腸易激症狀】一緊張壓力大就肚痛、肚瀉?腸易激綜合症症狀及治療

健康資訊 醫療新聞 醫療專欄 專科醫生 醫學專科 腸胃肝臟科
By Michelle on 19 Nov 2021
Digital Editor

每逢緊張壓力大都出現肚痛、肚瀉的情況?小心可能是患腸易激綜合症!今次找來中大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許祖紳醫生講解相關症狀及治療方法。

經常出現肚痛、肚瀉的情況,緊張、壓力大尤其嚴重?小心可能是患腸易激綜合症!

腸易激綜合症是甚麼?

許祖紳醫生解釋,腸易激綜合症是功能性的問題,即腸結構沒有問題,不過都可以帶給病人很多不適。

他又指,很多不同方向都可刺激腸易激發病,可能是憂慮、情緒 、壓力,亦有可能是吃錯東西,有些細菌或過濾性病毒入腸,雖然免疫系統將其殺死後,亦可以導致腸胃比較敏感,令腸胃在一段時間有較多症狀,同時相信腸道細菌失調都有機會是發病因素。

許醫生指,腸易激綜合症有很多不同症狀,每個病人的情況都有少許不同。

腸易激綜合症徵狀

許祖紳醫生指,腸易激綜合症有很多不同症狀,每個病人的情況都有少許不同,其中包括:

1-吃完東西後覺得肚脹,飲水都好像把肚打脹
2-有很多胃氣、會噯氣
3-絞肚痛、大便習慣明顯改變,如屙爛大便、便秘等
4-火燒心、吞嚥時有卡住的感覺

病情恐影響日常生活、情緒健康

許祖紳醫生提到,有些病人會日日都痛,持續痛很多個小時,甚至不能上班,要常留在家中。他續指,通常很嚴重的患者臨床上會發現其焦慮、情緒一般較差,像一個惡性循環。同時患上情緒病,如焦慮抑鬱,可能比正常人高出4至6倍。

許祖紳醫生提到,腸易激患者同時患上情緒病,如焦慮抑鬱,可能比正常人高出4至6倍。

藥物、非藥物治療

許醫生指,現時有很多藥物、非藥物的治療幫助腸易激患者,有些藥物能減低其腸胃神經過敏的感覺,通常有效紓緩症狀;亦有非藥物治療,如心理輔導、做運動,都對患者有很大幫助。

腸易激要戒口?

許醫生表示,通常就不會一刀切,要患者戒食很多食物。因每個患者情況都不同,有些病人他不能吃辣的食物,有些人不能飲奶,都要問清楚,個別患者對哪些食物比較敏感,就避免吃那些食物。

許祖紳醫生解釋,腸易激綜合症是功能性的問題,即腸結構沒有問題。

Text : UrbanLife Health Editorial
Photos : UrbanLife Health Editorial

📍 Follow我們的IG urbanlife.hk

🔔 訂閱我們的 Youtube頻道 UrbanLifeHealth生活新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