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6 04:30:50
日報

鈥激光 徹底剝離前列腺增生

分享:
鈥激光 徹底剝離前列腺增生

鈥激光 徹底剝離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是男性獨有器官,由於受男性荷爾蒙影響,前列腺的體積會隨著年紀變得愈來愈大,漸漸令尿道出口受阻,開始有尿頻、排尿不暢順、小便排不清等症狀,稱之為「良性前列腺增生」。雖說良性,但隨著阻塞愈來愈嚴重,也可能影響膀胱甚至腎功能。若前列腺增大至重80克左右,現時可考慮「鈥激光前列腺剝離術」,把前列腺組織徹底剝離。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源津表示,「鈥激光前列腺剝離術(Holmium Laser Enucleation of Prostate, HOLEP)可分為兩部分:鈥激光和剝離。鈥激光的特性,比較適合作剝離手術,它止血的能力也比較好。而某程度上剝離的部分更重要。」

猶如分開果肉和果皮

至於如何剝離,張源津解釋,「可想像一下,前列腺就像一個橙,有果皮和果肉。假如以傳統的前列腺刮除手術,即等於將果肉切碎後取出,於是橙內便有很多傷口。而剝離術的意思,是透過果皮和果肉之間的虛位,利用鈥激光把果肉和果皮剝離,然後將整個果肉推進膀胱裡,再用儀器伸進膀胱把果肉弄碎吸出。」

這種手術的優點包括:
1. 病人流血較少。
2. 可切除得較徹底,基本上九成的前列腺組織都可以用這方法切除,只留下「果皮」,大幅減少將來復發的
風險。

Ad Block
鈥激光 徹底剝離前列腺增生

張源津指正常前列腺約重20克,若增大至80克,即體積比較大,傾向於採用鈥激光剝離術。

Ad Block

尿控問題可復原

由於流血較少,病人一般可於術後第三日出院。副作用方面,約有一成病人術後會出現尿控問題,若透過醫護人員指導盆底肌肉運動,在3個月內98%以上的病人都可回復正常尿控功能。張源津續指,「所以我常向病人形容,這是一個先苦後甜的手術,若出現尿控問題會比較辛苦,但絕大部分均可以康復,將來前列腺增生復發的風險很低。」

早求醫可用藥處理

張源津強調,並非所有前列腺良性增生病人都需要做鈥激光剝離術,如果前列腺體積未算太大,盡早求醫,其實有較簡單的方法可處理。「醫生會先評估症狀,例如若症狀以排尿不暢順、『窒下窒下』為主,可能會先處方前列腺藥物。」常用的藥物有兩種,第一種是甲型交感神經接受體阻斷劑,原理是放鬆前列腺,令小便較暢順。第二種是5α還原酶抑制劑,作用是抑制身體其中一種男性荷爾蒙,令前列腺隨著時間慢慢縮小20%至25%,好處是前列腺縮小後可減少將來出現良性增生的問題,但壞處是最少要服用一年才見效。而因抑制了男性荷爾蒙,有可能影響性功能、性慾等。

Ad Block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便可能須考慮以手術形式處理,例如傳統的前列腺刮除手術,以及鈥激光前列腺剝離術等。

鈥激光 徹底剝離前列腺增生

手術後如出現尿控問題,可透過盆底肌肉運動解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