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新手媽媽及早準備母乳餵哺 醫生︰分娩後首小時開始讓嬰兒吸啜

兒童健康 18:00 2023/02/23

分享:

分享:

新手媽媽餵哺母乳,要留意分娩後首小時開始讓嬰兒吸啜。

越來越多香港的媽媽希望以母乳餵哺嬰兒,卻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全母乳餵哺。

特別是在分娩後的第一個星期,可能會遇到以下三種情況,使她們懷疑自己的產奶量不足︰

1. 第一天未上奶

2. 第三四天嬰兒黃疸

3. 首星期內嬰兒體重減輕

最新影片︰

第一天未上奶

第一天未上奶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產奶量受到兩個因素影響︰內分泌與吸啜頻密度。

在懷孕期乳房不會出奶,因為有胎盤所分泌的孕激素所壓抑。分娩時,胎盤離開體內,再無壓抑。三數天後,乳房會脹起來。選擇放棄不用母乳餵哺的媽媽,可以不理會它,幾天後,脹痛消失,從此收奶。

若果選擇用母乳餵哺的,必須在未脹奶前讓乳房知道。用吸啜來刺激泌乳素。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兒科專科醫生梁淑芳醫生。(圖片提供︰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剛生下來第一個小時內就要讓嬰兒吸啜,開始下單(order),而且要頻繁下單,約每兩小時一次,面對軟綿綿的乳暈嬰兒容易接受,正確的含乳方法不應該產生疼痛或損裂。雖然第一兩天只有少量初乳,仍然要吸啜。否則,到了脹奶時才開始吸啜,嬰兒就較難掌握,容易使母親乳頭疼痛或損裂。跟著下來,產奶量就由泌乳素控制了,而泌乳素的生產是由吸啜頻密度而定。

奶量按嬰兒需要生產

慢慢,奶量就會按每個嬰兒的需要而生產,每個嬰兒都是獨特的,要相信他們有能力表達「肚仔餓就會搵食」。

第一天每餐食2-10毫升
第二天每餐食5-15毫升
第三天每餐食15-30毫升
到了第七天每餐才食30-60毫升

每個嬰兒都是獨特的,可見「早開奶,頻繁餵」是成功哺乳的重要策略。

但是,若在非必要情況下餵了奶粉,吃飽了的嬰兒自然不會用力去吸啜母親乳房了,那麼泌乳素就不能被刺激,奶量就隨之減少,致令母親誤以為自己不能生產足夠奶量了。

至於另外兩個情況,將在下一篇文章繼續解釋,詳見【初生BB首周黃疸體重減輕屬正常 新手媽媽毋需擔心奶量不足

hket App儲積分換獎賞︰https://bit.ly/3ClEy1R

【名師試題教室】睇片連工作紙  中英數必學單元︰https://bit.ly/3sEeM3Q

hket 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Video。立即下載︰https://bit.ly/34FTtW9

TOPick推出「Band1學堂」,更多教育升學資訊︰https://bit.ly/3a6HT6T

撰文︰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兒科專科醫生 梁淑芳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