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0 04:29:57
日報

每兩年做篩查 及早發現乳癌

分享:
每兩年做篩查 及早發現乳癌

每兩年做篩查 及早發現乳癌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也可說是唯一會威脅女性生命的乳房疾病。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陳可恩認為,女士應提升對乳房健康的關注,有懷疑時及早求診,再配合合適的篩查計劃,就可以及時發現乳癌,以最少的治療達致康復。

無論是否曾經生育、母乳餵哺,或者有否家族史,當女士年屆40歲,就應該開始接受乳癌篩查。陳可恩表示,「乳癌風險隨年紀增加,而根據流行病學數據,香港女性的乳癌發病年齡中位數是五十多歲,因此建議由40歲開始定期接受篩查,便可捕捉到大部分早期個案。」

乳癌篩查 觸診

乳癌篩查應包括乳房X光造影和臨床觸診。

臨床觸診 + 乳房X光造影

乳癌篩查基本包括專業人員的臨床觸診,檢查有否硬塊等,以及乳房X光造影。陳可恩指亞洲女性的乳房組織密度較高,因此乳房X光造影的敏感度相對外國女性為低,而加入超聲波檢查,就可填補不足。「如果有家族史的話,就會再詳細分析其發病年齡、乳癌類型、其他相關癌症、單側或雙側患癌等。直系親屬、多個家人患乳癌、45歲以下發病,或男性乳癌,都屬風險因素,會建議提早開始篩查;而BRCA1/2遺傳基因變異隱性患者則屬於極高危,需要個人化篩查安排。」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外科專科醫生 陳可恩

陳可恩指女性應多加關注乳房健康。

關注乳房健康

常有建議女性每個月作乳房自我檢查,旨在及早發現異樣。可是限制在於難以教育所有女性都以正確的方法檢查;甚至會引來虛驚一場。陳可恩主張女性多關注乳房健康,如發現乳房硬塊或腋窩腫塊;乳房或乳頭皮膚紅腫、凹入、變厚;乳頭出現任何顏色分泌;乳頭形狀不對稱、凹陷、起紅疹、痕癢,都應該諮詢醫生。「千萬不要以為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查便足夠;又或者每月自我檢查,就不做篩查。時刻關注再配合篩查,才可發揮最大作用。」陳可恩強調,只要乳癌未擴散,一般都不會致命,所以只要患者願意及早求醫,便能把握機會根治疾病。

早期治療創傷低

乳癌篩查的目的,是找出沒有徵狀、仍處於0期或1期的乳癌。陳可恩續指,這個期數的乳癌,大多只要用手術方法就能夠治愈,很多情況下可以保留乳房,毋須整個乳房切除,大大減低對女性心理和生理的影響;之後需要化療的機會亦較低。「及早醫治能縮短往後治療的時間,從而減少病人的醫療開支,她們承受的創傷亦較輕。此外,由於不少乳癌病人正值工作的黃金時期,及早完成治療能讓她們盡快重投工作,減少影響社會的生產力。」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