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臟起搏器、除顫器 有何分別? 【鄭裕康醫生 | 心臟科專科】

很多心臟病病人,尤其是患有心律不正的都需要植入一些儀器,例如心臟起搏器或除顫器,但他們可能對這些儀器也未必太了解,其實心臟起搏器和除顫器,兩者有什麼分別?


心臟科專科鄭裕康醫生解釋,不論起搏器和除顫器,都不是針對一般冠心病、心臟病發等問題,而是針對心臟裡面的傳導系統或心臟本身的跳動有異常的病人。


心臟起搏器

心臟起搏器相對比較簡單,它主要針對心跳過慢,甚至有時心跳會停頓,或心竇有異常的情況。心竇就等於是心臟本身的起搏器,若它有問題,心臟便會跳動得較慢,導致氣促,心跳不夠力,甚至暈眩。當心臟傳導系統不能由心房傳至心室,可引致心臟異常的跳動。這些傳導系統出問題的病人都可以用起搏器幫助。


傳統的心臟起搏器,像一部火柴盒般大的小型電腦,由一或兩條電線通往心臟。一條電線的話會通往心室,兩條的話則分別通往心房和心室,監察著心跳和心臟傳導的情況,需要時會發出訊號令心跳回復正常,或代替傳導系統將訊息由心房傳至心室。起搏器一般會安裝在左邊肩膊附近皮下位置,電線經由血管到達心臟,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過程約一至兩小時。


鄭醫生表示,「隨著時代進步,現時新式的起搏器已沒有電線,而是把起搏器直接放進心室內,但始終比較新,暫時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功效也沒有傳統起搏器那麼全面。」由於起搏器是藉電池維持功能,所以使用壽命視乎病人心跳出現過慢的密度,若經常需要起搏器發出訊號,電池的壽命便會較短,一般可用八年或以上。


除顫器

相對來說比起搏器複雜。「它本身擁有心臟起搏器的所有功能,除此之外它可說是一個進階版,專門幫助一些心跳過快,例如心室顫動等問題的病人。這些病人的心跳並不是正常有韻律地跳動,而是經常出現顫動,顫動時泵血的力度不足,可以引致暈眩甚至死亡。」


除顫器可以在心跳出現顫動時,自動發出電流調整心跳,回復泵血到身體各個器官,減少導致死亡的風險。「可以想像在電影或電視劇常見的心臟電擊情況,除顫器好比是將那些電擊器縮小放進心臟內。除顫器會有一至兩條電線,廿四小時年終無休監察心跳的速度和心電圖的形狀,當出現不正常情況時會精密計算和評估病人的情況,有需要即發出電流調整。例如病人正在跑步,心跳會正常地加快,儀器經過計算後,便不會放出電流。」


傳統除顫器的安裝和起搏器相近。現時有較新式的皮下植入式除顫器,不需要有電線經由血管到達心臟,免除了傷及血管的風險。植入手術一般1-2小時內可以完成安裝。至於使用壽命方面,也視乎病人需要除顫器發出電擊的次數,但一般建議若病人察覺除顫器曾發出電擊,應盡快諮詢醫生進行全面檢查。


「新式除顫器(全皮下植入式心臟除顫器 SICD)也會有特別的程式,而且全皮下除顫器的好處是整部儀器都是放在皮下,完全沒有硬件裝入心臟。因此,電極線出現的問題而出現併發症遠比傳統除顫器低。另外,全皮下除顫器裝置於腋下身側,不會對臂部動作有限制。有些病人心臟功能較弱,容易出現心室顫動,按照現時的指引,會建議他們出現心跳異常前先行安裝除顫器,以減低萬一出現心室顫動時導致暈眩甚至死亡的風險。」鄭醫生補充說。


鄭裕康醫生 | 心臟科專科

​關於我們

香港醫療站的創主是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網上平台,為香港市民提供最新最全面的醫學資訊。

 HKMED
  • Facebook Basic Black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Twitter Icon

Join our mailing list

Never miss an upd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