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197月 2019

健若驕陽:1:1440 必贏秘笈(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蘋果日報

2019年7月19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1:1440 必贏秘笈 (刊登於蘋果日報)

如果有人說有一種 1:1440 的投資回報,您會相信嗎?1440 代表甚麼?二十四小時相等於 1440 分鐘。一分鐘可以做甚麼事?馬場的駿馬可以奔馳 1000 米,人可以跑三百多米。正常情況下,成年人心臟一分鐘跳動 50-100 次,呼吸 12-20 次。在手術室、急救枱上,一分鐘可以是生死關頭命牽一線。在股票市場可以上落幾百千億。

經常有日理萬機的病人對我說:「醫生,我的問題是 1.2.3.4 等等,請告訴我有甚麼解決辦法!」緊接着看一下腕上的智能手錶。「好的,我知道您趕時間。」解釋完治療方案後,我問:「可以再給我一分鐘嗎?我想示範一下放鬆的方法。」眼前的人越是焦急,越需要放鬆的方法。生活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裏,我們往往忽略照顧自己的情緒。於是精神繃緊,轉變為焦慮不安的狀態彼彼皆是。

「一分鐘就好!我很趕時間。」好意難卻下,對方願意配合。「請從您的智能手錶中,找Breath 這個應用程式。」「醫生,我一直都沒有理會這個東西。」對方感到新鮮、好奇。「沒關係,我們現在一起開動,跟着做。先把您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腦袋不要去想其他的事。跟隨程式的指示。先把氣從口中吐出來。然後慢慢地從鼻孔吸進去。一直專注感受氣在鼻孔之間的流動。停頓片刻。慢慢地放鬆,不需用任何力氣,把剛剛吸進去的氣從鼻孔慢慢排出來;心裏同時默諗一二三四五六七……視乎呼出氣的狀態。人越是輕鬆,呼出的氣越是細、慢、長,越好。我們的肺就像充了氣的氣球,會自動排氣,只要盡量放鬆身體配合就可以。」經過一番練習,掌握技巧。我問「現在感覺怎麼樣?」「很好!很輕鬆。整個身體的肌肉都放輕鬆了,真的很舒服!謝謝醫生。」「不客氣!最重要是您要每天都給自己最少一分鐘練習,沉澱身心,效果會很好的。用這寶貴的一分鐘回歸自己,放鬆身心。長期練習,效果會很好的。」

人生最幸福就是做回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需要配合社會、工作、家庭等,勞勞碌碌,大部份時間無法隨心所欲。如果能用這「靜心一分鐘」的時間,回歸自已的內心世界,讓身心給合,無憂無慮,是件愉快的事。不論此刻您的心情是興奮、憂傷、無奈、或者擔憂。都用這一分鐘的時空,沉澱心靈,放下煩惱、執着、恩怨情仇、體會內心的善良、仁慈、自在、喜悅、自信。

不少醫學研究指出情緒壓力與引發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有關。一分鐘投資在尋找身心的平衡,保護健康,一定不會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