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打唔打疫苗? (刊登於 AM730)

154月 2021

醫療新領域:打唔打疫苗? (刊登於 AM730)

胡志遠醫生

最近我的病人除了看腸胃外,「好唔好打疫苗?」成為了覆診時的標準問題。

究竟新冠疫苗有幾「危險」?不如看看中大醫院社區疫苗接種服務的數據。過去一個月,中大醫院共服務超過二萬五千人次。當中有19人打針後出現身體不適,需轉送公立醫院接受觀察。最後只有兩人需要留院治療,機會率是萬分之零點八,真的是「萬中無一」。直至現在,死亡率更是零(大吉利是)。

那麼選擇「唔打針」又如何?雖然現時採用了非常手段,把疫情暫時壓住。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無處不在,也不會在人群中消失。每個人一生之中差不多肯定會遇上。如果本身從未接種過疫苗,受感染的風險便會大增,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大概是20%,其中當然包括了死亡的風險。你會選擇萬分之零點八的風險,還是百分之二十的風險?

究竟哪一隻疫苗較好?這個問題有點似「揀邊隻股票好」。科興疫苗採用傳統滅活病毒技術,所以在有效率及副作用都跟傳統流感疫苗相似。雖然從抗體反應來看,有效率只有五至七成。但從智利的數據來看,科興疫苗大幅減少了新冠肺炎的併發症和入住深切治療部的需要。至於復必泰疫苗,新技術令有效率更高,但由於激活免疫系統的能力較強,約兩至三成人會出現短暫的副作用,例如疲倦、頭痛和發燒等。個人的意見是,由於復必泰疫苗有效率較高,對高危人士,例如長者、慢性病患者和他們的照顧者保護性會較強。至於其他人士,選擇則取決於接受傳統技術,還是接受新技術但出現不適的風險較高的疫苗。

觀乎現時香港的接種率,利用群體免疫來控制疫情這個如意算盤應該打不響。除非閣下選擇繼續過著2020年的生活,否則要保護自己和家人,就只剩下接種疫苗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