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糖尿新領域 (刊登於 AM730)

088月 2019

醫療新領域:糖尿新領域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香港估計超過10%人患上糖尿病,治療上的最新發展不是新藥,而是混合閉環胰島素注射系統。這種胰島素注射系統,利用實時感應及數據反饋,持續監測患者的血糖水平,自動調校胰島素注射的劑量,發揮「人工胰臟」的功能,對患一型糖尿病的病人最有幫助。

我見過這「人工胰臟」系統的發明者,是位資訊科技專家,以「黑客」為職業。他從小患糖尿病,覺得醫生要求他每天定時用針刺手指滴血,檢測血糖水平,調整胰島素注射劑量的傳統方法,不能有效應付他日常生活的需要,令到血糖水平有時過高,有時過低,於是自己研發了這套嶄新的系統,改善自己的生活,也幫助其他人。

患二型糖尿病的人,遠比一型為多,絕大多數都不需要胰島素注射。但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定時監測血糖水平,透過控制飲食及有效藥物,控制血糖成分。今時今日,數據監察、風險評估、併發症預防,成為糖尿病治療及管控的必要元素。把這些元素整合起來,利用資訊科技,連結成閉環系統,便可以更有效地幫助病患者自己管控好糖尿病。這就是我們希望見到的「智慧醫療」、糖尿新領域。

最近看到一些數據,在醫管局覆診的糖尿病患者中,成功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三項指標的比例下降了。許多病人,本來應該每年做一次風險評估,結果只能兩、三年做一次;醫護人員對於不斷增加的病人量,不勝負荷。醫管局的資訊系統,應該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幫助病人管控好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