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 醫院規劃新趨勢 (刊登於 AM730)

042月 2021

醫療新領域: 醫院規劃新趨勢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老同學前北區醫院及仁濟醫院行政總監黎景光醫生到訪,參觀新投入服務的中文大學醫院。他問我一個問題:新醫院有甚麼規劃上的創新?剛好我教完一堂醫療管理碩士課,講的正是醫院規劃新趨勢。

回想北區醫院,那是醫管局成立以後規劃的第一間醫院。我們首次編寫醫院功能概覽,把醫院各部門的內外關係和布局勾勒清楚,主導跟著也是第一次興建醫院採用的「設計與建造」合約模式,可以說是香港醫院規劃史上最突破性的創新。

到中文大學醫院,已經是我領導規劃的第五間醫院了。今次規劃也有幾方面的創新,包括綜合策略性規劃、量化規劃和精益規劃。

綜合策略性規劃就是考慮商業、服務、訊息、運作的綜合發展策略,從而決定各部門的大小與空間配置。具體例子是我們決定把物流系統外判營運,使醫院可以減少儲存的庫房空間,然後增加臨床服務和病人可用的空間。訊息系統的規劃,使醫院有完備的網絡系統,利用物聯網把人、機、物連結起來,增加流動空間的規劃效率。

量化規劃就是在規劃的初期,建立人流物流估算的數據及模型,然後模擬實際運作,評估各部門的空間與功能配置,從而減少規劃上的重疊及浪費,節省建築成本。

精益規劃就是在規劃過程中引入精益管理的方法,構建理想中的病人旅程成效與流程,然後透過價值流分析,從病人的觀點分析服務過程中每一個活動的必要性,以及活動之間的連結和關係,加強規劃為病人塑造價值的效果。

這些創新會為病人帶來甚麼實際的好處,還待以後病人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