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功能性腸胃病

功能性腸胃病

功能性腸胃病功能性腸胃病

在本港,每個人自己或身邊總有一些人「腸胃唔好」,症狀包括反酸、胃痛、胃脹、容易肚痛、肚瀉、便秘等。這些「腸胃唔好」的情況,有些人自小如此,也有些人是在壓カ大、緊張或情緒低落時出現。

原來,當這些情況持續發生,並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時,醫學上便將之稱為「胃酸倒流病」、「胃功能失調」及「腸易激綜合症」,或统稱為「功能性腸胃病」。

不少「腸胃唔好」的患者都會自行服用腸胃藥物,這本來亦並無不可。然而,由於一些嚴重的腸胃病如胃癌、胃潰瘍、腸癌等都有類似症狀,因此,患者最好先諮詢醫生的意見並作適當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功能性腸胃病」是一種慢性及經常復發的病,在醫學上暫時沒有根治方法,治療亦以控制症狀為主。可是,若發現一般的腸胃藥物效果不大,患者就應考慮這些腸胃症狀是否與情緒問題有關,繼而再找專業人士進行情緒病的治療。當情緒病情受到控制,腸胃症狀亦可得以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