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前及產後護理

高血糖篇 - 認識「懷孕期高血糖」與「妊娠性糖尿病」

產前及產後護理妊娠性糖尿病

💡什麼是【懷孕期高血糖】?它與經常聽見的【妊娠性糖尿病】有什麼分別?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於2013年更新的指引,把在懷孕期第一次發現血糖水平超出正常值定為【懷孕期高血糖】(Hyperglycaemia in pregnancy),當中包括【妊娠性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及【糖尿病合併妊娠】(Diabetes mellitus in pregnancy)。

約百份之九十的【懷孕期高血糖】屬於【妊娠性糖尿病】,高血糖程度比較輕微。【糖尿病合併妊娠】是指孕婦在懷孕時的血糖水平已達到糖尿病的程度,情況較嚴重,很有可能在懷孕前已患上糖尿病,即【孕前糖尿病】(Pre-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但未被診斷。

💡妊娠性糖尿病有什麼高危因素?

•個人風險
 - 高齡 (35歲或以上)
 - 肥胖
 - 多囊卵巢綜合症
 - 其他慢性疾病的病歷史:高血壓、高血脂、免疫系統病等
 - 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其它增加糖尿病風險的藥物

•家族病歷史
 - 直屬親系如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有糖尿病歷史

•過往懷孕病歷史
 - 過往懷孕患有高血糖
 - 曾分娩巨嬰

•是次懷孕
 - 多胞胎
 - 超聲波檢查發現胎兒大於胎齡(懷疑胎兒巨大) (Large for gestational age – LGA)
 - 羊水過多
 - 常規尿液檢查發現【尿糖】(Glycosuria)

💡如何診斷【懷孕期高血糖】?
一般是以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是用來判斷準媽媽是否患有高血糖,俗稱「飲糖水」測試,通常在懷孕24至28週進行。

💡怎樣的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結果才算正常?
測試應於早上進行,按世衛的建議及標準,需要從靜脈抽取三次血液樣本,分別為空腹、飲葡萄糖水後一小時及兩小時。正常值為血糖水平:空腹低於5.1 mmol/L、一小時低於10.0 mmol/L及兩小時低於8.5 mmol/L。如有疑問,請向您的醫生查詢。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譚永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