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2-28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排尿困難或患前列腺增生 新微創手術方案助緩症狀

分享:

前列腺增生是困擾不少中年男士的病症,但他們未必了解此病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源津醫生指出,前列腺增生是年長男性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由於前列腺組織隨著年齡而逐漸增大,有機會壓迫尿道,導致尿道阻塞,令排尿出現困難。有時候尿道阻塞太過嚴重,膀胱需要長期用力才可小便,導致膀胱變得過度活躍,令患者常出現尿急、尿頻及夜尿增多等症狀。

延誤處理或需放置導尿管助排尿

很多男士都會選擇暫不處理,但延遲處理有機會令小便情況越來越差,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更有機會出現併發症,例如當小便未能完全排走,不但會增加感染風險,更有機會形成膀胱結石,甚至因阻塞而無法小便,需要放置導尿管處理。

事實上,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現時已有多種方法針對治療前列腺增生。張醫生表示,關鍵在於症狀是否對患者造成困擾,一般會先用藥物處理。而藥物一般分為兩種,一種用於放鬆前列腺,讓通道暢順易於小便,另一種是針對荷爾蒙的藥物,透過抑制體內其中一種男性荷爾蒙,令前列腺縮小。藥物治療的好處是毋須進行手術,惟患者需長期服藥。若想治標又治本,便可以考慮以手術形式治療。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透過內視鏡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組織。

前列腺提拉術毋須切除前列腺

張醫生補充:「傳統上,可以考慮以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TURP) 來舒緩前列腺增生引起的症狀。在手術過程中,醫生透過內視鏡切除前列腺組織,令排尿通道變得寬闊。TURP一般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病人一般三至四天便可以出院。」

而對手術風險有擔憂的患者,可以考慮較新的微創治療方案—前列腺提拉術。此手術毋須切除或加熱任何前列腺組織,醫生將內窺鏡通過尿道,引導至前列腺肥大的位置,再採用儀器放置永久植入物,把前列腺組織提起及拉緊,從而令排尿通道變得寬闊 。

接受這種手術一般不需要全身麻醉,較適合患有輕度至中度前列腺增生的男士。患者術後通常不需要放置尿管,亦可以在進行手術當天出院。由於個別患者的病情及身體狀況有別,患者應向泌尿科專科醫生諮詢有關各種治療的好處及不足,以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前列腺提拉術有助排尿通道變寬闊,過程中毋須切除或加熱任何前列腺組織。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源津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源津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