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新冠康復者有較高風險患乾眼症 甚或出現視力異常

發佈日期: 2022-12-12 20:11
港澳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已複製連結
有研究發現,新冠康復者有較高風險患上乾眼症,甚至出現視力異常。

現代人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加上工作、學業壓力大,容易有眼乾的情況。我們的淚膜一共有三層,最表面的是油脂層,有助減低水份揮發;中間是水液層,九成以上是水份;最貼近眼睛是一層黏膜,只要其中一部分出現問題,都會導致眼乾。

但眼乾不代表患上乾眼症,要診斷是否患上乾眼症,需要先做詳細檢查。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莊金隆說:「我們會透過一個淚液分泌試紙測試,讓病人合上眼睛5分鐘,就可以測試單位有多少毫米,少於10毫米,甚至5毫米,一般是缺水型的眼乾。」

中大一項研究發現,每四個新冠康復者,就有一個在稍後時間出現眼乾問題,有較高風險患上乾眼症。

正值壯年的李先生,今年2月確診新冠康復後,不但有眼乾,視力更出現異常。

李先生表示:「看到一些比較光的東西,殘影會維持較長時間,或者要把所有屏幕、電腦屏幕、電話調暗。當較光的時候,就會比較刺眼,或者晚上看街燈、車頭燈,都會覺得很奇怪。」

醫生說,李先生的情況和其他長新冠徵狀一樣,暫時沒有辦法完全治癒,只能靠病人從生活習慣入手,盡量減低不適的徵狀。

莊金隆指出:「如果在日光的地方,請他戴上太陽眼鏡,因為瞳孔不懂得縮小。如進入黑的環境,自己要用手機或手電,幫助自己去適應,不要跌倒、不要受傷。」

醫生建議患者平日多做暖敷,清潔和按摩雙眼,也要調節作息,減少使用電子屏幕的時間,讓眼睛有適當的休息。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