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丨減慢近視加深有妙法

兒童近視眼藥水-兒童控制近視-小朋友近視200度-兒童矯視隱形眼鏡
育兒丨減慢近視加深 控制近視方法應如何選擇?

兒童近視在香港非常普遍,爸爸媽媽可以怎樣從生活習慣著手,降低孩子患上近視的風險?若孩子已經有近視,考慮用不同的矯正方法,又有哪些因素需要考慮?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麥兆婷醫生與我們分享延緩近視加深的方法,以及兒童控制近視方法的影響。

近視來自兩大成因

麥兆婷醫生指近視的成因主要包括遺傳及環境因素,如果父母二人都有深近視(600度或以上),子女患近視的風險較父母均無近視的學童高出12倍,可見遺傳因素對近視發病有重要影響。

而在環境因素方面,長時間進行近距離的活動,例如閱讀、使用電子產品等,亦會令小朋友比較容易患上近視。

長時間進行近距離的活動,例如閱讀、使用電子產品等,會令小朋友比較容易患上近視。
長時間進行近距離的活動,例如閱讀、使用電子產品等,會令小朋友比較容易患上近視。

隱形眼鏡、近視控制鏡片、阿托品眼藥水控制近視?

近年出現不少兒童控制近視方法,不少著緊孩子視力健康的父母,也會考慮使用近視矯正隱形眼鏡、近視控制鏡片或阿托品眼藥水等產品。不過,麥兆婷醫生也提醒家長,眼科醫生普遍不贊同幼童使用隱形眼鏡,因配戴隱形眼鏡時如打理不妥當,有機會引起眼角膜發炎,嚴重者可致視力永久受損,後果可大可小。

中大眼科的研究證實,阿托品眼藥水能有效地控制近視度數的加深和眼球長度的增長。然而,麥兆婷醫生指出阿托品眼藥水會令瞳孔擴張,使用後小朋友有可能出現畏光的副作用,以及看近物件時較模糊。近視控制鏡片的原理,是產生光學離焦的效果,引導眼球生長,延緩近視增加。

阿托品眼藥水會令瞳孔擴張,使用後小朋友有可能出現畏光的副作用,以及看近物件時較模糊。
阿托品眼藥水會令瞳孔擴張,使用後小朋友有可能出現畏光的副作用,以及看近物件時較模糊。

家長在選擇兒童控制近視方法時,除了成效之外,也要考慮所帶來的影響。

培養日常習慣 維持眼部健康、延緩近視加深

培養良好的日常習慣,也是延緩近視加深的重要環節。麥兆婷醫生建議孩子閱讀時,眼睛需要距離書本最少30厘米,而每使用電子產品20分鐘後,應小休20秒,並望20呎外的景物。此外,研究亦證實多進行戶外活動有助延緩近視加深。

育兒丨減慢近視加深 控制近視方法應如何選擇?
麥兆婷醫生建議孩子閱讀時,眼睛需要距離書本最少30厘米。

同時,衞生署亦從日常習慣、飲食上作出幫助兒童維持眼部健康的建議:

  • 2歲或以下的兒童盡可能避免使用電子屏幕產品

  • 2至6歲兒童每天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不應多於2小時;6至12歲兒童每天使用電子屏幕產品作娛樂用途的時間不應多於2小時;12 至18歲青少年應避免長時間面對屏幕

  • 給兒童使用的桌椅要適合身高,閱讀應均勻及明亮的照明

  • 抗氧化物、β-胡蘿蔔素和奧米加 3 脂肪酸或有助維持眼睛健康,食用充足的新鮮水果和蔬菜、適量的魚和乾焗原味堅果,有助補充以上的營養

  • 家長在未諮詢醫護人員的情況下,不應給兒童滴眼藥水

  • 閱讀及書寫時,保持身體坐直,眼睛距離書本或智能電話最少30厘米、平板電腦最少40厘米、電腦屏幕最少50厘米

  • 閱讀時保持房間光線充足及均勻

  • 避免揉擦眼睛

  • 不應直接眼望強光,在猛烈陽光下戴上闊邊帽和太陽眼鏡,防止眼睛受紫外線傷害

  • 充足睡眠以消除眼睛疲勞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麥兆婷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麥兆婷醫生

參考資料:衞生署及衞生防護中心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