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解決吞嚥困難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05Dec 2023

醫療新領域:解決吞嚥困難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一年一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在11月23至26日舉行。今年有四大主題:1.智慧居家安老;2.自主支援;3.健康篩查及檢測;及4.遠程復康訓練。其中智慧居家安老,更是主要重點。

今年對我來說特別起眼的,是參與「吞嚥輔助工具及康復器材」展覽的攤位好像多了不少。之後我到大會的網站數一數,展出項目總共有118項,以數量來說,僅次於「物理及職業治療康復器材」的185項。中文大學醫學院的言語治療部,也有展攤展示他們的「口肌健Oroeasy」軟件,幫助長者解決吞嚥困難的問題。但最吸引人的,是各種類型的軟餐,款式之多,叫人眼花撩亂。

吞嚥攤位及展出產品數目的增加,反映長者吞嚥困難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受影響的一般是較年長的長者,達10%至33%,其中很多曾患中風或其他腦神經系統退化,如認知障礙、柏金遜症等慢性病,也有因為年紀太大,口咽肌肉衰退的。吞嚥困難很容易導致長者脫水、營養不良、肺炎,長遠更會增加死亡率。

衛生署有個很好的網站(長者吞嚥問題),介紹吞嚥困難的成因、症狀和健康進食貼士,對長者及其照顧者都很有用。進食貼士中,包括強化口部肌肉運動和選擇適合長者口部功能的食物質地,如軟餐、糊餐、凝固粉、濃湯、啫喱等,這也是「樂齡科技博覽會」頗多樣化的展品。

展攤中有不少社服機構,可見有關服務已經相當普及。但有不少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是住在家中的,服務的需求主要是門診。關鍵是言語治療師的評估和訓練,當然也需要營養師、專科護士、不同專科醫生的參與。這是由專職醫療專業領頭的門診服務,一種新的服務模式。問題是我們非常缺乏言語治療師,儘管兩間大學都有培訓。長遠來說,希望這種服務能夠滲入到基層醫療,可以由社區康健中心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