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重管理和代謝外科門診

1/F,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服務時間

列印

我們的服務

屬於您的減重計劃

跨專科團隊將按照個別個案的狀況和需要安排檢查,而基本檢查評估的項目包含飲食及作息習慣、病史、身體成分分析等。

醫生會根據評估結果與您討論適合的檢查及治療方式,包括:
  • 運動與飲食 - 體重管理計劃
  • 營養、藥物治療
  • 代謝及減重手術治療
  • 胃內水球療程
  • 內鏡縫胃術療程
配合先進的治療技術,能提升減重成效。
如果評估後懷疑你有其他與肥胖相關健康問題,我們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若有需要更可安排心臟科、肝膽腸胃科、精神科、麻醉科等跨專科團隊共同參與評估,規劃切合您所需的體重管理計劃。

我適合接受代謝及減重手術療程嗎?
 

若您的體重指數超過 30kg/m2 ,但飲食、運動及藥物等保守治療對肥胖治療無效,高血壓、糖尿病、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等慢性疾病無法控制時,就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病態肥胖症的時機,藉由手術治療改變消化道構造及調節進食量,進而達到有效控制體重,及調整生活型態的目標。

本院提供微創代謝及減重手術,包括胃袖狀切除術、胃繞道手術、胃束帶等手術。若您的體重指數超過 27.5kg/m2,也可以考慮接受胃內水球和內鏡縫胃術療程。

 

減重及代謝手術簡介

 

  • 代謝及減重手術治療

腹腔鏡縮胃手術

縮胃手術又名袖狀胃切除,原理是把原本袋狀的胃部修整成如衣袖形的管狀,從而減少食量,達到減重效果。 此手術亦會把胃底部含有大部份誘發食慾的分泌細胞切除,令術後進食的慾望大大減低,達致更理想的減重效果。但手術後部分患者會出現胃酸反流,可能需要長期服降胃酸藥治療。而且手術不可還原的,因此建議必須考慮清楚才接受手術。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胃繞道手術主要是先將胃部分成兩個大小部份, 小胃的容量只有 20-50毫升,然後將小腸繞過150-200公分並與小胃部份接合, 並重建膽胰液之小腸通道。由於胃的容量縮小, 食量也會變小,且小腸吸收部份縮短,因此能更快速達到減肥效果。胃繞道手術優點是減肥的效果較快, 也比較不容易復胖。而且治療第二型糖尿病亦非常有效,大部份患者的糖尿病明顯改善,甚至不需要藥物治療。但手術後, 患者須每日服用維生素, 減少可能因攝取不足營養及維生素,導致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或其他維生素不足的機會。


腹腔鏡束胃帶手術 

束胃帶是一個矽膠材質的環形束帶,帶子的內環有一圈可充水調節內徑大小的水泡結構,可在安裝後依體重下降的速度調節內徑來達到度身訂做體重控制的效果。 束胃帶的安裝位置在胃食道交接處的下方, 把胃束成葫蘆狀。因此,每次進食後,便會有飽足感,如此便可減少食量及食慾而達到體重下降之目的。這手術減重效果低於胃繞道及縮胃手術,但其安全性卻在所有減重手術中較高。束胃帶的缺點是患者必須接受體內終身有一個外來的植入物。 束胃帶雖可減少食量, 但是若持續進食含糖飲料、 冰淇淋及巧克力等甜食,可能無法達到預期的減重效果。


但以上提及到的手術,需要全身麻醉; 部份涉及胃臟的切除,以及有手術吻合口,有機會出現滲漏和出血風險。因此建議必須考慮清楚才接受手術。
 

  • 非手術/內窺鏡減重治療

胃內水球療程

醫生會在胃內放置水球,佔據約500毫升空間,形成飽腹感而減少食量。首個應用於香港的胃水球於2006年推出,透過内窺鏡,將胃水球植入胃内;胃內水球非永久的治療方式,留置過久,有機會誘發胃潰瘍。水球一旦進入小腸便會造成腸阻塞。目前這類水球建議放置滿6-12個月後,需使用内窺鏡取出。


另一方面,本診所亦引入嶄新胃水球科技,患者只需吞下如藥丸般的膠囊,約20分鐘便可將胃水球置入胃内,無須使用内窺鏡,更無須麻醉。置入胃内約16星期後,新胃水球的活門會自動打開,排空液體,並自然排出體外,無須使用内窺鏡取出。


這兩類的胃內水球療程,平均可減去約10 %的體重。可是,在水球取出後,體重有機會有回升現象,因此建議治療期內培養正確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避免水球取出後的復胖。並非所有人皆可接受水球治療,對於已有胃潰瘍,裂孔疝氣及曾經接受胃部手術的人士是不適合的。

內鏡縫胃術療程

經由非手術性的胃鏡方式,應用最新的內視鏡逢合裝置,利用內視鏡經口部進入胃內進行胃袖整形手術,將胃囊縮小,在無需切除胃部的情況下形成袖狀胃管,從而回復對食物之限制,達到減重的效果。

下載

 

 

服務時間

  • 星期一到星期五:
    上午9:00 - 下午5:00
  • 星期六:
    上午9:00 - 下午1:00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聯絡我們

  • phone 預約:(852) 3946 6888
    查詢:(852) 3946 6388

  • address1/F,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