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凝膠治療輔助電療治前列腺癌 減副作用風險

發佈時間: 2022/11/18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是治療腫瘤的常用方法之一,可用作治療局部及部份已轉移的癌症。有醫生表示,電療是前列腺癌患者常用的治療方案之一,局部前列腺癌患者接受電療後十年存活率可逾90%,近年更可以透過水凝膠技術輔助電療,除保持電療的成效外,亦能進一步降低電療後出現副作用的風險。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副教授兼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源津醫生指出,前列腺癌的初期病徵不明顯,例如排尿時不暢順、尿頻、夜尿等,病人會以為是單純的良性前列腺增生而忽視病情,部份人最後或因為腫瘤細胞轉移至骨骼而出現骨痛、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而求診,始確診患上前列腺癌。「一旦確診屬於前列腺癌,醫生會安排病人進行PSMA正電子掃描以檢查癌細胞有否轉移。如果沒有轉移,醫生會根據病人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水平、MRI影像、以及抽取樣本組織評估腫瘤細胞的危險度三方面,判斷患者的病情屬於高、中、低的危險程度,繼而處方合適的治療方案。」張源津醫生說。

局部性前列腺癌 可透過手術或電療處理
如果被界定為局部性且屬於低危程度的前列腺癌患者,一般會透過積極監察去處理;至於局部性中度風險或高危風險的病人,則可透過機械臂手術作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或選擇電療。張醫生說:「若病人較年輕、身體狀況良好,或者是腫瘤的惡性程度較高,醫生一般會傾向透過手術處理。若患者年紀較大、手術風險高,又或是腫瘤惡性程度較低,則會考慮進行電療。對於低至中度風險的病人來說,電療的成效與手術相若,十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張源津醫生表示,以電療治療前列腺癌的療程長度一般為6至8星期,每星期五天,以便減少每次電療的輻射劑量,否則有可能會波及前列腺附近的正常組織,例如膀胱、直腸等。不過近年有新的電療儀器,可以更精準地鎖定腫瘤細胞位置,電療次數可大減至五次,但達到相同的治療效果。不過,由於前列腺貼近直腸,一般的電療過程有機會影響直腸,造成血管增生並引致大便出血,上述併發症會隨時間過去而越來越嚴重。為了減少電療對前列腺周圍健康組織的潛在損害,醫學界近年引入水凝膠技術輔助電療使用,以減低對直腸的影響,避免不必要的後遺症,但又有效維持電療的成效。

水凝膠分隔前列腺與直腸 減低電療的影響
張源津醫生解釋,水凝膠是一種可被人體分解及吸收的物質,可暫時在前列腺和直腸之間創造空間,降低直腸在電療過程中吸收輻射的機會。「醫生會在病人開始整個電療療程前,經會陰位置注射水凝膠到前列腺與直腸之間,形成一個厚度約 1.5厘米的保護『咕𠱸』,分隔開直腸及前列腺。水凝膠會在注射後3個月開始溶解,6 個月後會自然吸收到體內並經尿液排出。」

隨着醫學科技的進步,治療的選擇亦愈來愈多,成效亦愈來愈好。不過張醫生提醒,及早檢查及早診療的重要性,呼籲55歲或以上的男士,即使出現輕微的小便徵狀,都應該及早接受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必要時亦可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減低對身體的影響。

*備註:
張源津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