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蒸氣熱力微創治療 前列腺肥大

發佈時間: 2022/07/13

「前列腺肥大」常見於50歲以上男性,患者初期會有小便不暢順、尿液未能完全排清等症狀,如果前列腺肥大情況持續,又沒有及早治療的話,有機會增加膀胱過度活躍的風險,導致尿頻或夜尿等後遺症。口服藥物及傳統切除手術雖能解決前列腺肥大問題,但有機會影響男士性功能,例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及射精困難等。數年前開始,本港引入針對此症的「水蒸氣熱力治療」,屬微創性,對性功能影響相對較低,為患者帶來傳統治療以外的新選擇。

前列腺依靠男性荷爾蒙生長,隨著年齡增長,其體積逐漸增加,直至男士步入中年階段以後,常會出現前列腺壓迫尿道、導致小便緩慢及滴漏的情況。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泌尿外科專科張源津醫生指出,若然前列腺過大,會令膀胱承受龐大壓力而變得敏感,稍為受壓便會釋放尿液,故此病情嚴重的患者,容易有尿頻及夜尿情況。若患者發現上述徵狀對日常生活構成影響,便應及早求醫。

延醫或致膀胱活躍症
不過,部份男士認為前列腺肥大是「無法避免」,覺得是年老過程的一部份,選擇「默默忍受」。張醫生提醒患者︰「若然膀胱過度活躍,意味著其功能已有若干程度受損,甚至有機會失禁,日後即使根治前列腺肥大,膀胱功能也難以回復,夜尿或尿頻問題或伴隨終身。」他補充,及早接受診斷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要排除膀胱石、尿道炎及前列腺癌等疾病,避免因延醫而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現時,治療前列腺肥大的一線治療以口服藥物為主,包括「α-受體阻滯劑」(alpha-receptor blockers)及「5-α還原酶抑制劑」(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張醫生表示,「α-受體阻滯劑」能夠放鬆前列腺及尿道,起效快,但會影響血壓水平及導致逆行射精;「5-α還原酶抑制劑」則壓抑其中一種男性荷爾蒙,服藥一年後可縮減20%至25%前列腺體積,不過它會令患者出現潮熱等類似更年期的副作用。

熱力治療 保男士功能
臨床上,有部份患者傾向接受手術治療,張醫生指,經尿道切除前列腺手術,能夠把尿道回復暢通,然而患者在手術期間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術後亦可能出現逆行射精及勃起功能障礙等後遺症,而且流血風險較高,需要插入尿喉沖洗膀胱兩三天,或令患者感抗拒;故此有些患者會選擇麻醉風險較少的微創手術,務求減低術後的不便,而水蒸氣熱力治療就是其中之一。

張醫生指,水蒸氣熱力治療是經尿道置入膀胱鏡,再以刺針向兩邊前列腺分別注入2至3次水蒸氣,每次維持大約9秒,目的把熱力困於前列腺使其收縮,整個過程大約15分鐘。他解釋,由於針孔較小,雖然術後仍要插置尿喉,但是毋須沖洗膀胱,大約2至4星期後已漸見成效,尿失禁情況減少,加上前列腺附近的括約肌也一併收縮,性功能也得以保存。

至於哪些患者適合接受這類手術,張醫生稱,輕至中等程度病人(前列腺體積為60克以下,正常體積約20克)術後效果尤為明顯,部份前列腺體積太大(60克以上)患者,如有其他健康風險,例如血壓問題、不適合麻醉等,經評估後不適合進行傳統手術的話,也可考慮使用水蒸氣熱力治療。

備註:
張源津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