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背景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是一所非牟利、私营教学医院,由香港中文大学全资拥有。中大医院本着平衡香港私营及公营医疗体系差异的社会责任,以为病人提供优质、具透明度及可负担的医疗服务为己任。贯彻医院非牟利的宗旨,我们将所有盈余投放于医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以支持医院的长远发展及医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Photo

 

中大医院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医护团队以其专业知识,全心全意关顾病人,以病人的福祉为依归。医院设计亦经周全的考虑,便利不同年龄的人士使用,包括病人、访客及职员。我们简化服务流程,以能更全面配合病人需要,减低不必要的轮候及转介。中大医院配备先进的医疗科技及仪器,务求提升医护水平及营运效率。

Photo

 

在香港中文大学、政府、赞助人、及认同我们理念的业界同侪的鼎力支持下,我们矢志为香港居民提供优质、以病人为本的医疗服务。

价值及使命

愿景​​

 

到2025年,病人会认同中大医院:

 
  • 照顾以人为本 
  • 服务创新全面 
  • 收费透明相宜 
  • 临床水平卓越

使命

 

 

价值

photo

W

团队照顾

我们作为专业团队

E

关怀体恤

以同理关怀照顾您

H

全人保健

助您身心共治

E

诚信可靠

实践实证与伦理医学

A

开放透明

垂询和理解您的感受

L

病人为先

热衷聆听您的关注

 

重要里程

始于2014年

发掘更多
photo

 

设施

 

photo
  • 住院病床

    516

  • 日间手术中心

    23 张病床

  • 急症医学中心

    8 间急症室

  • 手术室

    28

  • 专科门诊

    49 间诊症室

  • 日间床位

    90

透过 虚拟导览 进一步了解中大医院。

自动化系统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的药剂部致力于为市民提供高质素的药剂服务,与其他医护人员一同优化护理,实践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随着各种自动化技术的推出,我们承诺持续开拓多元化的方案以确保用药安全,并为病人在药物护理方面带来更好的体验。

闭环式药物管理

服务范围

一站式服务

院内分别于地下门诊药剂部及一楼药剂部为门诊病人提供配药服务,并为各专科门诊提供「一站式」配药流程,方便各专科诊所的病人取药并减少等候时间,确保病人有一个舒适的体验。

自动化药物配发系统

药剂部致力于推行无纸化的「闭环式药物管理」。这可说是一个革命性的过程,当中集合了多个自动化系统以避免过往用人手处理药物的一些漏洞或错误。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是香港首家为门诊病人提供多剂量配药服务的医院,根据病人每个预定时间所需服用的药物包装成「药物小餐包」。透过这种多剂量配药服务,病人不需要自行分类和组合药物,只需要按时服用小餐包,从而大大减低用药错误及漏服的风险。服药从此变得安全又方便!

药剂部亦采用单一剂量配药模式为住院病人配药,药物上均有相关二维码,以便医护人员于配药和用药时进行覆核。除此以外,院内亦引进多种自动化或物联网设备,进一步提升效率和减低错误,为病人安全把关。

临床药学与药物资讯

我们的药剂师团队会适时审核药物处方,并在需要时提供专业的临床用药建议。就着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对药物相关的查询,我们随时提供客观、持平和有科学实证的药物资讯以及治疗建议。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可支援临床决策的药物数据库,以促进安全有效的药物治疗。

药物谘询与教育

我们提供专业的药物谘询服务,为病人提供相关的药物资讯和建议,以提升病人服药的依从性和自我管理能力,有助维持良好的健康管理。我们亦会因应病人的情况作出相应安排,如为出院病人提供一站式配药,或安排为家人或照顾者提供药物谘询等,有效地照顾病人的不同需要。

我们还致力推广病人专用应用程式,以方便病人掌握自己的药物纪录。病人和照顾者亦可透过应用程式翻查药物纪录和相关资讯,并设定服药提示。

Photo

自动化系统   

  • 自动药物分包系统
  • 智能药柜
  • 智能药车
Photo

药物谘询室

  • 药物谘询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