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治愈的空間 (刊登於 AM730)

1510月 2020

醫療新領域:治愈的空間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今時今日的醫院設計,不單要提供先進的醫療設施,還要配置好各部門內外的功能布局,增進運作效率,以及在空間環境融入設計元素,促進病人治愈和康復,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

醫院的空間環境設計,不同酒店,不要求五星級堂皇豪華的室內裝修,但要令病人及員工感到安全和愜意。曾經有研究以對照實驗方式,由同一位外科醫生,為類似病情的病人,做同樣的膽囊切除手術,發現病人如果入住的病房窗外有大樹草坪,比起只看到建築物磚牆,焦慮少了,疼痛少了,住院日數也短了。自然景觀有促進病人治愈康復、減少焦慮和壓力的作用。所以我們在設計中文大學醫院的時候,採用大塊的玻璃幕牆,把可以從醫院眺望的城門河、吐露港、八仙嶺、大學校園等開揚景觀,都引進病房裡。病人心曠神怡,治療的成效自然事半功倍。

醫院室內的空間設計,無論光、色、聲、味、氣溫、濕度、空氣質素,對病人的情緒、睡眠、康復都很重要。所有這些元素,都務求要適中,避免對病人造成困擾。譬如燈光,很多建築師設計的時候,都沒有考慮到病人躺在推床上的視野角度,也沒考慮到眩光對老齡病人的影響。又譬如聲音,病房之內人流眾多,醫護人員工作頻繁,往往造成很大的噪音,影響病人休息,令醫護人員情緒緊張。這些建築設計上經常碰到的問題,都有解決的方法。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肆虐,人們對建築物的感染控制和通風系統,分外著緊。以往人們對現代建築物的要求,是環保節約。在現代化的醫院空間裡,一切卻以安全為先。保障病人,保障醫護人員,是醫院建築的首要任務。